xinde

托彼特的人格魅力

—— ——《多俾亚传》读后感

2018-06-20 09:32:36 作者:晓柯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14日,18期(总第768期)

    读旧约圣经的多俾亚传,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这整部圣经中是不多见的。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是当天使和多俾亚出门要账时,他的小狗也跟着去。这种贴近生活的写法,一下就拉近了作者和读者的距离。
    多俾亚传满满的正能量:施舍像金链把诸如幸福生活、美满婚姻、延年益寿等珍珠串成项链。“善有善报”在本书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部成书于两千多年前的作品,所提倡的价值观念和人生理想对于当代人们其适用价值依然重要而不过时。
    文中的老托彼特不失为现代基督徒的楷模。其高贵品质和人格魅力主要表现在下面几方面:
    第一,不从众。当他同族的人都离弃正道向牛犊献祭时,他没有随波逐流,常是独自一人到耶路撒冷圣殿中满全梅瑟法律所规定的义务。及至被掳到尼尼微城时,同族的兄弟随从当地的风俗而吃他们的食物时,他却洁身自好地持守梅瑟律例,不为异族食物所玷污。
    第二,仁爱善行。托彼特在尼尼微城常周济同族的贫困弟兄,当他的族人被杀时,很多次冒生命危险将尸体埋葬,因为当时残暴的君王在杀人后是要暴尸的。
    第三,他深爱自己的民族,具有民族大义,其永远与他的民族连在一起,并愿意为民族承担责任,盼望其昌盛。
    第四,宽大胸怀和包容精神。当妻子的话刺激到他后,他伤心地向天主求死。然而他向儿子交代后事时首先提到的却是妻子:“要孝敬你的母亲,在她一生的日子里不要离开她,要履行她喜欢的事,在一切事上不要使她伤心……”这确实是家庭中男人的楷模。
    第五,家庭成员精神的支柱。当生活前途渺茫时,他也不知怎么办,但他总是独自承担,进而安慰、鼓励家人,使家人燃起希望之火。作为家长他总是祝福家人,祝福之词不离其口。这一点恐怕是我们中国信友家长最应该学习和效法的。
    第六,托彼特又是祈祷的楷模以及对天主信靠的典范。当他遭遇患难困苦时对天主的拯救抱有信心而不抱怨,因为他坚信天主的正义和赏报是有定时的。给天主留有自由的时间和空间,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天主。
    另外,故事中的其他人物也显露出道德和正义的能量,比如多俾亚的岳父对女儿的临行嘱咐:“你到你公公的家去,要孝顺你的公婆,因为从今以后,他们便是你的父母,就如他们生了你一般。”这也正适合中国人对孝道的释义和理解,这恰恰将社会道德推广使其具有广泛性。

本文标题:托彼特的人格魅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