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座因汶川地震而重生的修道院

—— ——四川彭州白鹿领报修院

2018-07-11 10:15:13 作者:刘阳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翻开2016年华辰秋拍影像十周年的图录,第117号拍品“佚名、天津、四川等地法国传教士在华私人相册(31张)”中看到了几张位于四川彭州白鹿镇圣母领报修院(也称上书院)刚刚建好时的照片,不由得让我又想起了这座我曾经实地考察过多次的著名修道院!
   
领报修院教堂
    领报修院坐落于四川彭州白鹿镇的深山中,修院是按照纯正的法式风格建造。从1895年开始动工修建,到1908年才竣工,整个工程动用民工近千人,历时13年的时间。
    领报修院坐西向东,由正堂、南北耳房和西楼(包括教堂)构成四合院布局,具有独特的罗马式与歌特式混合建筑风格。修院修建在“学堂山”半山腰的山坳里。白色的立柱和灰黑色的屋瓦,显示修院别具一格的西式建筑风格。
    领报修院曾是四川天主教神职人员的培训基地,与成都的平安桥天主堂是孪生兄弟,两者曾经互为中修院和大修院,大部分修士都要在这两个地方学上数年时间。
    法国人骆书雅任川北代牧区主教时,将位于穆坪的天主教神哲学院迁至彭州领报修院。1920年又将大修院迁至成都平安桥29号。领报修院为中修院。1934年领报修院因山体泥石流冲毁了大半,修院只得全部迁至成都平安桥,领报修院至此荒废。这里曾是四川神职人员的摇篮,是西南地区培养天主教神职人员的重要场所,大批天主教神职人员从这里走向各地。领报修院完整地保留了那个时期的重要历史信息,它既是中西文化融合的象征,更是研究中西文化和建筑的典范,是国内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1989年10月23日领报修院被彭州市人民政府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白鹿领报修院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5月24日是白鹿领报修院建院100周年,成都教区本来是要筹备领报修院建院百年大庆,并计划筹建四川天主教博物馆、教会展览厅。利用深山的幽静作为四川教会神职人员和教友学习、避静之地,回归自然、净化心灵,使领报修院成为瞻仰、朝圣、参观旅行的圣地。不幸的是,在领报修院百年生日大庆只差12天的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大地震摧毁了这座百年老修院,仅仅8秒钟就彻底将领报修院建院毁于一旦!当时正好有几对新人在修院拍婚纱照,遭遇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险些被埋在瓦砾之下,后来经过当地人的帮助才得以脱险离开。
    作为在大地震灾害中损毁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领报修院遗址受到了各级文物部门的特别关注,因此在2009年,国家文物总局正式批复通过了“上书院原址复原”的报告,上书院从而获得了4000多万元的修复资金。2009年7月开始重建,经过六年的精心建设,现已按原样修复完毕。
    这次2016年华辰秋拍影像十周年117号拍品中,共有五张领报修院老照片,全部为1920年前后拍摄的大幅原照。这本相册收录的领报修院照片无论是数量、还是内容、清晰度还是照片的保存程度都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相册中有一张领报修院教堂的全景照片,此前出现过,但清晰度一直不是很高,从这本相册中我们可以发现,在领报修院前,以前还建有一座教堂,甚至连教堂大门上的“万有真原”四个字都清晰可见!这本相册内有一张领报修院教堂内部照片更是弥补了此前没有发现领报修院教堂内部照片的空白,对研究领报修院的历史、建筑和未来继续完善恢复都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依据。
(摘自网络)


漂亮的领报修院教堂


地震前的领报修院大门


地震前的领报修院教堂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时,领报修院内正在拍摄婚纱的新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中领报修院坍塌瞬间


汶川大地震后的领报修院教堂及修院残迹


领报修院教堂侧面和后面,此照片对研究和复建领报修院教堂有很重要的意义,教堂后半部分在拍摄完这张照片不久就毁于泥石流!


领报修院内部,此照片很有价值,对研究领报修院内部装饰格局和拉丁祭台及教堂主保圣像都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此照片拍摄后不久,此祭台连同圣像一起毁于泥石流。


1920年前后,领报修院全体修士和神职人员合影,当中的很多人后来成为了四川地区天主教的重要人物。

本文标题:一座因汶川地震而重生的修道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