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夕阳无限好,为主洒余晖

—— ——访王如廷教友

2018-08-08 10:00:52 作者:李庆芬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9日,25期(总第775期)

    当一座座庄严宏伟的圣殿拔地而起,矗立在城市乡村时,不要忘记教堂建设者、设计者的辛苦,是他们的艰辛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祈祷敬拜的场所。当我们置身于装修一新、宽敞庄严的教堂里参与礼仪活动时,要为这些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献上一份祈祷。
    今年79岁的王如廷是辽宁朝阳堂区的一名普通教友。小时候没上过几天学的他,在1994年退休后却开始研究起教堂的设计、建筑以及老教堂的维修。从2009年在赤峰苦力吐村建成第一座教堂到今天,经他亲手设计和建造的教堂,在辽宁省有26座,装修老堂、新堂共18座。每座教堂的建成都洒满了他辛勤的汗水。
    一天上午,笔者在他的二楼工作室采访了他。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房间桌子上一本厚厚的记录本,前几页有他设计建造教堂的照片,并且都记录着教堂的风采和心得,顺手摘抄几句:
    “我最喜欢各种各样的圣殿,我最喜欢建造天主的殿宇。‘上主请驾临你的安居之所。’(咏131:8)上主我愿意为你去建造那神圣而美好的殿宇,为悦乐你的圣心,又是你众仆人聆听圣言和圣祭的居所,再苦再累我的心都充满着幸福和喜乐。因为是你叫我看见了救恩的喜乐阿们!主啊!是你拣选你的罪仆做你的工具,又赐我无数的恩典和智慧。主啊!我真的感谢你!”
    每座教堂的详细信息,他都仔细地记录下来,每张照片的说明都使人一目了然。由于对工作的热爱,厚厚的记录本里收集了全国各地的教堂图片,其中很多是从“信德”上剪辑下来的。
    别看王叔退休后就为教会工作,但他年轻的时候对信仰并不热衷,天天为世俗和肉身忙碌,远离天主,因为这没少让他热心的母亲操心。
    王如廷出生在教友世家,父亲29岁就去世了,母亲含辛茹苦地拉扯大他和妹妹两个,妹妹在20岁时不幸离开人世。母亲看着唯一的儿子忙于世俗,进堂走形式,平时不祈祷,就天天为他哭求天主,求天主不叫儿子挣钱,挣了钱也攒不下。几年的时间,他被别人连骗带偷十多万元。后来退休在本堂邱文廷神父的指引下到教会工作,才真正地平安喜乐。


王如廷教友

    王如廷原来是朝阳市邮电局的木工,后来邮局成立的一个装修公司,他就承包了,收入很多,为了挣更多的钱,提前六年退休想自己趁着中年大干一场。谁知本堂神父邱文廷听说后,让他来教堂工作,一个月150元的工资。虽然王叔很不情愿放弃挣钱的机会,但他知道听命的重要,从此他留在教堂至今。这使没有文化的他走上了为天主建造圣殿之路,成了天主的工具,天主也赐给他很多的智慧和恩典。
    1995年正月的一天,邱神父领着王如廷去了松树嘴子教堂,与夏文祥神父商量建教堂的事宜。夏神父领他看了地方,决定了样式和尺寸后,就把这个工程交给一个并不专业,又没有建造和设计经验的他。依靠天主给他的智慧和能力,他先是做模型,后按着模型放大尺寸,画完后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带领教友开始建造天主的殿宇。开工后每天都有一二百人参加建堂工作,全体教友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奋战,一座宏伟的圣殿落成。建殿的过程中他一点点总结了经验,后来不仅朝阳地区的教堂是由他设计建造,2004年盘锦东升教堂、2005年沈阳辉山教堂也是由他设计建造。在为天主的工作中,他也一次次经历了天主的眷顾与保守。
    1998年鞍山高力房子和朝阳凌源三十家子同时建堂,两地坐车需九个小时,那时已六十多岁的他只得两头跑,一个地方呆一周。他一手拿着四十多斤的电焊机,一手提着工具箱,脖子上还挎着行李包,下了火车再走到客运站来回奔波。天主赐给他力量的同时,也处处保护他。一次在去凌源三十家子的路上,王如廷座位上方行李架上的油漆桶因为颠簸突然掉了下来,二十斤重的油漆桶一下子砸在他的头顶,当时只感觉脑袋“嗡”的一声,鲜血顺着额头就流了下来。司机一看急得火烧火燎,但是客车行驶在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到医院需要很长的车程。王如廷只能拿一卷卫生纸捂在伤处,等到了凌源三十家子,鲜血浸透了整卷卫生纸。即使这样他那也没上医院,而是让人帮着用碘酒清洗了,上点药,简单处理了就又投入到工作中。过了几天,伤口竟愈合了。
    2008年,朝阳市建堂时,王如廷用角磨机割青砖,不下心割在了腿上。角磨机高速旋转的力量使他的骨头都割到了,又是用碘酒清洗了,上点药,也没去医院,竟然一周就痊愈了。女儿王丽杰不放心,怕父亲的腿里面长不好再得骨膜炎就麻烦了,硬是拉着父亲去医院检查,与医生说了当时的情况。医生检查后,发现确实里外都痊愈了,就问伤了多长时间,得知只有一周时间,医生惊讶地说:“这样的伤,两个月都难长得这么好,真是奇迹。”大家都知道,这是出于天主一次次全然的眷顾。
    王如廷说自己是天主手中的工具,如匠人爱护自己的工具一样,天主也更加爱护他这个工具。同龄人中有的已经离世,有的受着病痛的困扰,王叔近八十岁了,身体特别健康,他真的很感恩,把教堂当成了家。每天早上八点准时骑着电动车来到教堂找活干,从来也不在教堂吃饭。这些年他在教堂工作用的工具,也常是自己掏钱买。有舍就有得,天主也格外祝福他,四个孩子,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家家都热心侍主,家庭和睦幸福安康。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女儿王丽杰、儿子王立中、儿媳马春燕常年服侍教会。
    在常年为教会工作中,天主不仅赐他智慧,还赐他胆量。去年北票十八台的老堂换十字架,十字架离地面30多米高,年轻人都不敢上去,78岁的王叔却没有胆怯,直接上去卸下旧的,焊上新的十字架。
    朝阳天主堂的建成更是他智慧的结晶。2007年朝阳市天主教堂动迁重建,设计的工作又一次落在他的肩头。为了教堂能早日落成,他起早贪黑地工作。设计完的图纸要拿到设计院审核,经设计院审核通过出正式的蓝图后才能正式使用。当他把教堂顶端的设计图纸展示给工作人员时,大家都以为他是专业的设计人员,但他却坦然地告诉大家,自己并不是专业的。院长对这精心设计的图纸赞不绝口:“这么复杂的设计,专业人员都要花上一番工夫,你这个没有文化的人竟然设计得这样完美。”
    在天主的帮助下,王如廷出色地完成了各种工作。心灵手巧的他不仅有设计方面的才能,还擅长制作。由于他年轻时帮教育展览馆做过模型,所以能用石膏粉、树脂制作圣像,尤其是他做的圣婴像,惟妙惟肖,每到圣诞节,必少不了他的作品。他在外出朝圣时,看到精美的小圣婴雕像都会拍下来,回来后仔细观察,再照着图片的样子细心雕刻、加工制作,照片上的圣婴塑像就会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眼前。
    通过为教会工作的24年,王如廷深深地感受到天主的大爱,信德也不断地增加,每一天都充满了喜乐。特别是每一座教堂建成后参加祝圣时,是他最高兴的时候。在世上赚取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喜乐、平安、幸福,在为主工作中他都得到了。
    朝霞有朝霞的灿烂,夕阳有夕阳的美丽。愿王叔在主的爱里,在夕阳的余晖中绽放更多生命的精彩。

本文标题:夕阳无限好,为主洒余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