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是洗脚者


2018-08-08 10:12:08 作者:古伦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9日,25期(总第775期)

    耶稣临死前,在最后晚餐时为他的门徒洗脚。在犹太人的餐宴中,奴隶为客人洗脚是稀松平常的事,因为那时候人们不是穿着凉鞋便是赤脚走路,所以脚总是很脏,因此洗脚是理所当然的。除此以外,洗脚不只使脚,也使整个人觉得清爽舒适。因为以前只有很少的人穿凉鞋,所以脚总是常常受伤,因此洗脚的奴隶便会小心翼翼地把客人的脚捧在手中,检查看看有没有伤口,若有的话,便为它敷上油。古时候,油是很受欢迎的药。为人洗脚是奴隶做的事,但耶稣却对他的门徒做了这事。他成了门徒的洗脚者。
    在若望福音中,耶稣对他为门徒洗脚这个动作的诠释有两种不同的诠释,第一种诠释是象征性的;因此他降世为人和死于十字架,耶稣向人类走来,为人洗脚。在身体弄脏的地方,在人每天活生生体验到他那泥土本质的地方,耶稣触摸他们,使他们洁净。耶稣将这个动作与洗澡相比较:“洗过澡的人,全身都干净了,只需要洗脚。”(若13:10)
    在耶稣替门徒洗脚前,他们原先就已洗过澡。那是什么样的澡?耶稣的整个所作所为,对门徒而言就像全身沐浴过一般。在临死前,耶稣也说过他的话有洁净的效果:“我对你们所讲的信息已经使你们洁净了。”(若15:3)关于这句话,我常在默想时想不通。我怎么样才可以透过这句话获得洁净?但有一次的经验却让我体会到这句话的意思。七十年代,我常常造访德克翰伯爵,每当他讲课时,在听完第三堂课后,我就已经知道他接下来要讲什么了。总是那一套。可是他说话的方式,却让我每次在听完之后觉得自己内心被清理、洗涤过一般。我接触过一些人,他们说服人的方式是用语言来淹没对方;而有一些会让我觉得听了他的话好像被污染、被蒙上一层污秽的情绪一样;但有的人,他的话对我而言却像一场沐浴,听完之后使我与自己和谐一致,让我觉得洁净了。
    虽然耶稣对门徒们说话的方式,让他们听完之后也有被洗净的感觉。耶稣的话洗掉了他们拒绝自己的倾向;他们的罪恶感释放了,觉得自己的罪得到洗净。对门徒们而言,耶稣就像一场沐浴一样,因着耶稣的话和启示,他们得以洁净。
    现在,为了完成洗净的过程,就只差洗脚了。这发生在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在十字架上耶稣洗净了门徒脚上所有的脏物。只要门徒们还在世上,他们就会一再把脚弄脏。为了进入父的家,他们必须洗脚,这是耶稣死于十字架上时就已经赐给他们了的。
    透过十字架,耶稣碰触到人最脆弱的地方。在希腊神话中,这是阿基里斯的脚踝。因为人在这个地方并没有保护的装备。所以敌人一箭就可以穿透他的弱点。死亡是一种伤口,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对抗的。因着耶稣在死前向人卑躬屈膝,并把人的脚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中,他治愈了他们的死亡之伤。
    福音书作者若望把耶稣死于十字架理解成一种高升。但这正是其矛盾之处,就在耶稣向会死的尘土屈膝时,他却被天主高举,并得荣耀。
    若望将这幅洗脚的画面和梅瑟在旷野中,把一条铜蛇悬挂在一枝木杆上的景象联想在一起,只要瞻仰这蛇的人,被毒蛇咬的伤便可痊愈。对希腊人而言,挂在木杆上的蛇是医神阿斯克雷比亚(Asklepios)的象征,他是所有医生的守护神。
    十字架上的耶稣是一位受伤的医生。因着被挂在十字架上,耶稣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看到我们最脆弱的地方:死亡,包含了我们所有的苦难和伤口。若望认为,只要瞻仰十字架上受鞭打的耶稣,我们所有的伤口都会痊愈。
    耶稣为门徒们洗脚第二种包含有道德方面的意义:“我为你们立了榜样,是要你们照着我替你们做的去做。”(若13:15)耶稣是一种新式行为的榜样。作为耶稣的门徒,他们必须证明,他们不是去洗人的头,而是洗人的脚;不是踩别人的脚,而是屈膝而来,抚摸别人最脆弱的所在,并为他敷油。所谓充满了耶稣的精神,就是觉得自己好像洗过澡一样,觉得清爽舒适、充满生气、得到洁净。

默想与实践:
    1. 透过耶稣的例子,你可以检视一下你对别人的影响。对你周遭的人而言,你是替他们洗脚,还是踩他们脚?你像一场令人清爽舒适的沐浴,还是把你的情绪倾倒在别人身上的人?别人在你身旁的感受如何?
    2. 当你默想耶稣的话或观察他的行为时,你会体验到那个令人清爽、充满活力的耶稣吗?
    3. 什么使你有勇气面对你的伤口?这幅洗脚的画面是否能帮助你面对你的阿基里斯脚踝,因为耶稣正爱惜地抚摸它?

本文标题:耶稣是洗脚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