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试探的耶稣


2018-08-17 15:04:19 作者:古伦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30日,28期(总第778期)

    《希伯来书》告诉我们,耶稣是“我们的大司祭,并不是不能同情我们的软弱。相反的,我们的大祭司曾经像我们一样在各方面经历试探,只是他没有犯罪。”(希4:15)
    《希伯来书》的作者是一位学识丰富的神学家,他看到了耶稣和我们一样会受到诱惑和挑战,从这一点上,他看到了耶稣人性化的一面。耶稣道成肉身,从自身的经验,他知道身为人是不可能没有挑战的。体验诱惑使耶稣能和我们感同身受。在希腊文中,这里用的是“sympathesai”(意即:“感同身受”、“同情、怜悯”)。“sympathy”(同情)这个字就是从这个希腊字来的,耶稣同情我们,因为他同我们一起受苦,他经历过我们所经历的,并受过我们所受的苦。
    在四部福音中,有三部记载着耶稣受试探的经验,马尔谷只是简单地叙述耶稣在受洗后,被圣神领到旷野中受魔鬼的试探。而马尔谷和路加则描述三种会危害我们、在成就自我的历程中必须面对的典型诱惑。在这三个试探中,可以看得出耶稣知道这种危险,这是他作为流浪宣道者一定会碰到的危险。人所担负的每一项任务职责都可能遭到滥用;一个人的灵性和职位愈高,就可能跌得愈深;一个人愈受欢迎,则他越受到崇拜者吞噬,他无法过内心真正想过的生活的机会愈大。耶稣看到了他使命中的这些危险,为此他花了四十天的时间,对他而言,这是一段人性受考验的时间。在这之后,他便成熟了,并能面对自己的使命,而不会以自私的意图去伪造它。
    在耶稣禁食四十天之后,第一个诱惑出现了。“魔鬼对他说:‘你若是天主子,命这些石头变成饼吧!’”(路4:3)这是让我想拥有所有物质的诱惑,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填饱我的饥饿感。我之所以帮助别人,不是因为他们对我来说很重要,不是因为他们需要帮助,而是我要获得他们的注意。我之所以给得多,是因为我需要得多。有些人把所有的“石头”变成“面包”来满足自己的饥饿感和需求。他们将工作、成就、资产以及和他们在一起的人变成了认同、名声和爱情,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耶稣没有掉到这个诱惑的陷阱里。他并没有为一己的私利而利用别人,相反的,他关怀别人,因为这对他人有好处。耶稣克服了这个诱惑,告诉我们还有别的粮食:“人生活不仅靠饼。”(路4:4)人也靠天主生活,靠天主的话语生活。当我把天主当作我的源头时,我可以给得多,要得少。我之所以能给,是因为我拥有,因为他的活泉不断在我里面涌出。
    路加所提到的第二个诱惑是权力的诱惑:“你若向我下拜,这一切权势及其荣华,我都要给你,因为全交给我了,我愿意把它给谁就给谁。”(路4:6)这是每一个人都认识的诱惑,即有权掌控他人。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的无能、无力;我们会对有些人感到无力。权力是一种承诺,承诺我们可以掌控一切,不再显得软弱,并矮化别人来让自己相信自己的伟大。对于这些权力游戏,我们都已耳熟能详。我们都知道要如何伤害别人,因为我能使他受伤,就表示我能控制他。但这种权力却是毁灭性的,这种权力来自于我们向魔鬼屈膝、乞求,最终我们朝拜的只是一个偶像。我们以为自己拥有权力,但事实上,我们却着了权力的魔,受到权力的掌控。
    关于这一点,汤姆斯·曼在他的小说Dr.Fauster中就有深刻的描述。一位德国的作曲家阿德里安·莱弗金和魔鬼订立盟约,让他永远能做出美妙动听的音乐,但他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是爱,即他的一生将不会再感受到任何的爱。把自己许身给权力的人,就会失去了爱的能力,他的生活会变得空虚,冷漠,那只有爱才能散发的温暖将永远从他的生命中消失。
    第三个诱惑是关于天主的形象。魔鬼怂恿耶稣从圣殿的最高处往下跳,以向世人证明他是天主的儿子,天使一定会保护他的。这也是所有神职和修道人员所面对的最大诱惑,即滥用灵性,认为自己是特别的,并向别人炫耀。通常这些人的确曾经有过很深刻的灵修经验,可是他们却因此而开始把自己当作天主,利用自己强烈的魅力去影响他人,而那些人也很难不受他们的影响。但耶稣却抗拒了这个诱惑。他知道,他是天主的儿子,可是他也是人,他想把人当作人来看待,并告诉他们有关天主的事,而不是推销自己。他不想让人们的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而是想宣讲天主的话语。他抗拒了这滥用灵性的诱惑。而滥用灵性却是许多明星级宗教文士所做的事;他们承诺人们会得到灵性体验,可是这些人必须付出的代价是毫无条件地服从他们。
    耶稣之所以使我着迷,是因为他都认识这些诱惑,也真的经历过这些诱惑,但却没有陷入其中。这位受试探的耶稣和我很亲近,我知道他了解我。有些诱惑可以使我们更坚强,就如同圣安当在埃及的旷野中所经历过的一样;他将这试探比喻为像沙漠中的风,想要吹断树,可是却使得树将根扎得更深。可是也有一些诱惑会危及到我们做人的本分;那就是耶稣在旷野中所通过的三个典型的试探。

默想与实践:
    1.你认识心里的那些诱惑吗?你所面对的最大诱惑是什么?有时候,你会想为了一己的私利而利用一切吗?利用他人?利用你的工作?利用其他受造物?利用上主?
    2.什么时候权力会对你散发出危险的魅力?你认识把别人逼到绝路来突显自己的伟大的这种权力游戏吗?
    3.最危险的诱惑在于,为了一己的私利而利用上主。你如何面对这些诱惑?对于那些自认为是完美无缺、充满权威的人物,你倾倒在他们的魅力之下吗?对我而言,知道有这样子的诱惑和知道它们常常会来骚扰我,是件令人放心的事。我知道,在这些诱惑中我并不孤独,耶稣和我一样,曾经体验过这些诱惑。

本文标题:试探的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