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在危机中谦卑而负责任的福传


2018-10-13 09:37:05 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周六,即第四届传教大会举行的第二天,在巴黎圣苏比煦教堂,虔诚和欢乐的气氛笼罩着参加早上弥撒的群众。约三千五百人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传教福传大会。

辣法厄尔.科努-泰纳尔(Raphael Cornu-Thénard)是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他宣读信友给现场数十名神父的祷文,这是每年传教大会的传统特色。

但今年在连串影响神职人员的丑闻在各地爆发的数周后,这一举动显出了特殊意义。

组织者在弥撒前就建议主题:「当教会被自己的罪玷污时该如何传福音?」,进行了圆桌会议,这可作为大会严肃论调的证明;大会领袖勇敢地处理这个高度热门和备受争议的话题。

传教大会在过去四年每年有举办,其目的在为那些想学习更多关于福传的基督徒提供培训。

净化

一位女士在挤满人的大厅里,分享其近亲儿时经历性侵的痛苦见证。

一位神父和两名记者,包括《十字架报》宗教事务办公室的塞利奈.霍耶奥(Céline Hoyeau),相继谈及他们解决这一痛苦问题的经验。

《生活La Vie》周刊的主编若望-伯多禄.丹尼斯(Jean-Pierre Denis)说:「如果没追求真相、没有谦虚、没有临近,就不可能实现福传。」

丹尼斯说:「我们需要接受的是,教会不在我们希望的状态,它需要从高高在上行动的姿态摆脱出来。」

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及阿尔勒教区的传播主管玛丽-依搦斯.巴伦内斯(Marie-Agnès Barennes),也参加了圆桌会议,她说:「显然地,危机对我们的信仰来说,是一项挑战。」

她说,会议的讨论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现在相信教会需要「净化」。

她说:「我们需要在健康的基础上重新开始,因为在现今的这种情况下,很难传播基督福音。」

 

齐来反思

同样地,另一大会组织者弗洛伦斯.德莱里茨(Florence de Leyritz)表示,基督徒需要改变他们传福音的方法。

她说:「社会正正要求问责,我们需要为此承担责任。因为对许多人而言,与教会的第一次接触就是这些丑闻。」

然而,没有任何建议是有关放弃福传的。

德莱里茨和她的丈夫曾是「阿尔法法国」的主席。她说:「在我们做内部后勤管理时,诱惑就是感到愤慨和保持安静。然而,这不是解决方案,因为教会不是在宣讲自己,而是基督。」

她说,鉴于这种紧张情况,并没有「预设的解决方法。我们在这里共同反思现时的困难问题,每个人都在努力尝试。」

 

检视

与此同时,在大会「村」内,性侵事件的重要性是毫无疑问的。这个「村」由不同的社团和团体组织的展台组成,它类似节日活动,甚至世界青年节的庆祝活动。

一些参加者低声嘀咕说,这个问题强调得来是「过了火」的。但是,占大多数的其他人似乎同意,教会已达到在这问题上要提高意识的程度。

廿七岁的欧仁妮(Eugénie)是传教大会的义务工作者,刚刚在马赛北部郊区完成了半年的义务工作。她说:「教会即使是神圣的也会受伤害。」

她说:「我们需要进行检视,以确定我们需要改变的东西。」

她说:「相对于侵犯的痛苦,我们感觉非常渺小。在承受如此巨大痛苦的人面前,加上是教会的代表造成这种痛苦,我们可以怎样宣讲天主呢?我不知道。」

与此同时,圣若望团体的若望-依夫(Jean-Yves)修士致力于福传,但近年面临连串的虐待案件,他呼吁「献上泪水」。

这名修士说:「让我们与那些遭受痛苦的人、受害者,以及那些看到破碎教会的人们一同哭泣。」他是是团体在里蒙总部的院长。

他说:「然而,第二步要是转变。我们不能在羞耻和责备中保持封闭。」

「正如教宗曾说过,我们需要转变神父和平信徒之间的关系,我们需要采取一种热情和负责任的说话方式。」

他说:「这是我们重获信誉的先决条件。」

本文标题:【特稿】在危机中谦卑而负责任的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