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太仆寺旗堂区教友赴东北旅行


2018-10-15 13:41:25 作者:李若望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7日,34期(总第784期)

    2018年7月25日至30日,来自内蒙古锡林浩特太仆寺旗、蓝旗的教友们在太仆寺旗宝昌堂区本堂王治华神父的带领下,一行57人,满怀着对天主、对圣母的渴望之情,踏上了去东北三省的旅行。
    25日早晨王神父主礼弥撒圣祭,全体成员怀着虔诚的心,祈求天主赏赐此次旅行平安、顺利。弥撒结束后,王神父强调了这次旅行的意义与注意事项,呼吁大家,需放下一切杂务,准备自己,希望藉着此次的旅行,求圣母的转祷,把我们的一切达于基督。随后,在明媚的阳光下,教友们怀着喜悦感恩的心情,登上大巴开启了旅程。


旅行中祈祷

    此次东北之行,多是鹤发童颜的老人,最大的已82岁高龄,他们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出来走走,个个抑制不住兴奋之情,一路上不住地交谈着,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在车上,王神父带着大家诵念玫瑰经,求主护佑我们。一路上,大家情绪高涨,欢歌笑语不绝于耳,经过十几个小时长途跋涉,晚上九点多钟,我们安全抵达旅行的第一站,沈阳天主教堂,亦称沈阳南关教堂。堂里已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晚餐。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忘记了昨天一天的劳累,纷纷来到南关教堂拍照、合影,了解教区情况。王治华神父与南关教堂的本堂王建信神父一起共祭弥撒,这是此行第一台弥撒,大家把旅途的劳累和艰辛都奉献给天主,祈愿在天主的助佑下恩宠满溢。王建信神父为我们介绍了教堂的历史及发展和一些日常工作情况,教友们看到了沈阳教会现时的蓬勃发展和辉煌的历史。


旅行人员合影

    沈阳是东北地区的天主教中心。沈阳南关教堂原建于1878年(清光绪四年),是法国传教土方若望所建。1900年被焚毁,现存建筑为1912年由南满教区法国苏斐理斯主教在原址上重建的。教堂南北长66米,东西宽17米,通高40米。砖混结构,青砖素面,正面顶部突出有两个方锥形尖顶,东西并列,上部装饰有十字架。建筑面积为1,100余平方米,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教堂外边的凹形广场是沈阳市政府出资建成的,造型优美的广场衬托着欧式大教堂,成为沈阳一道亮丽的景观。
    在沈阳,大家冒雨游览了沈阳故宫,张氏帅府。沈阳故宫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沈阳故宫融合了满族、汉族、蒙古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建筑的特点。许多建筑独特,新颖,建筑造诣高超。“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小帅府”,是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及其长子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虽然天不作美,始终在下雨,无法详细领略这些建筑的风采,但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第二站是极富旅游魅力的城市大连,大连西安街天主教堂又称大连天主堂,于1926年由日本天主教徒建立,是大连唯一的天主教堂。上午8:00开始,旅游团与来自南京教区的旅游团一起参与了感恩圣祭,9名神父共祭。在天主圣神的引领下,大家热情高涨,心中充满主爱的温暖,以圣咏、圣歌充分彰显天主的荣光。本堂刘占富神父在弥撒讲道中,介绍了大连教会的发展情况,并要求大家要怀有一颗不断悔改、皈依的心归向天主,求主宽恕我们的过犯,洗涤我们的罪过。他勉励教友们学习圣母爱人、谦卑、服从的品德,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彰显主爱,活出信仰。
    早餐后,大家来到大连市心悦岛景区进行了大自然灵修,借着观赏漫山遍野的鲜花,与大海进行亲密接触,快乐地欣赏自然界的美好,深刻体验到造物主的大能与奥妙。
    7月27日吃过午饭后,我们信心满满地奔向下一个目的地——长春市天主教堂。在路上,大家齐声诵念玫瑰经。赶到长春已是晚上九点多钟,街上饭店多数已经关门。好在神父一路上不停地打电话联系,由长春的教区长在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帮忙定好了饭。匆匆吃过饭后,大家就抓紧时间休息,养精蓄锐。
    第二天早上,来到长春天主教堂。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风格的教堂,建筑面积700平方米,使用面积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0余人参礼。大家抑制不住兴奋之情,一边啧啧赞叹,一边争相拍照。稍作休息后,在堂里举行了感恩圣祭,弥撒中,大家祈求天主赏赐我们的旅行平安顺利,通过此次旅行,让我们认识天主的慈悲,走悔改之路,寻求天主的力量,使自己在生活中更好地学会去爱和宽恕。
    弥撒后,我们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哈尔滨进发。一路上大家念玫瑰经、歌唱赞美,3个多小时的行程显得并不那么长。来到哈尔滨天主堂大家拜圣体,诵念玫瑰经,祈求天主降福我们每一位。随后,有的教友留在堂里,有的教友上街购物,欣赏哈尔滨美丽的景色,有的前往索菲亚教堂。


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内景

    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圣索菲亚教堂巍峨壮美,具有浓郁的异国情调,成为哈尔滨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偌大的索菲亚教堂广场,成为哈尔滨人休闲娱乐的中心地带。美中不足的是,圣索菲亚教堂正在装修,教友们只能在广场上拍照留念。
    下午3点多钟,我们再次出发赴吉林旅游,到达吉林市路德圣母洞后已是晚上,受到了修女的热情接待,给了我们到家的感觉。第二天一早大家来到圣母洞,参与了一台终身难忘的弥撒圣祭。


吉林圣母山

    圣母洞有一种“天然”的味道,因其完全仿制于法国的路德圣母洞,洞的左上方有一个小洞,敬放着西德齐罗格神父所赠的露德圣母像。下边山洞之内有祭台,祭台右侧洞内有一泉深水井,泉水清冽甘醇,吉林路德圣母山,俗称圣母洞,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松花江畔。1920年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古若瑟神父买下此地48000余平方米,修建了路德圣母洞与教堂。十年浩劫期间全部被破坏,现在的圣母洞是1986年吉林教区李雪松主教效法古若瑟重建的,占地5万余平方米。王神父在讲道中嘱咐教友们,时刻不要忘记圣母妈妈是我们信仰的依赖,她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神父提醒教友们要“孝爱圣母,跟随基督”,求圣母为我们转祷,提升信仰,善度人生。
    结束吉林市圣母洞旅行活动,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在赤峰市天主堂对此次旅行进行了总结。
    王神父指出,旅行是我们基督徒信仰的加油站,真正的旅行是内心完全地跟随天主,而最大的旅行之地就是天堂。希望大家在世上不要总是追求自己的安逸,而要记住旅行之路是一条苦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主。希望教友们恩宠满溢地回到堂区,按天主的训诫要求自己,为天主作见证。
    在返回的路上,大家还游览了多伦西山弯。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6天的旅行很快就结束了。为了此次旅行,太仆寺旗宝昌堂区本堂王治华神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谢谢神父的辛苦付出。


旅行中感恩的祈祷

    此次旅行我们先后走了东北三省的省会城市,返程还到了我们内蒙古东部的城市—赤峰市,参观了四座主教座堂,了解了当地教会的发展历史,在旅途中,我们除了表达对上主的敬拜之情,对圣母的孝爱之意之外,还对圣堂建筑的精美宏阔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说,此次旅行让我们收获满满。
    此次旅行日程虽然有些紧张,但大家的内心特别充实、愉悦,不仅仅是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灵性生命,可谓收获颇丰。
    祈求天主降福我们每一位参与者,在日常生活中,有勇气负起天主需要我们负起的责任与义务;虽然6天的旅行之路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在信仰路上的旅行永远不能停息,回归生活,更努力侍奉,活出天主的肖像,做合格的基督徒。

本文标题:太仆寺旗堂区教友赴东北旅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