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备善终


2018-10-15 13:59:12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7日,34期(总第784期)

    如果稍微注意新闻,我们就会发现每天都有不幸的意外灾祸,总是让人防不胜防。而生命的终结谁也无法预测,即使你自己小心翼翼特别谨慎,但偶然的变故总是难以掌控。况且还有许多无情的天灾,随时随地都会吞噬鲜活的生命,恰如教会圣书《师主篇》《备终录》所述:“人的死亡是最确定的,但死的时间和方式却是最不确定的!”这就要求我们应当时时准备、刻刻提防,好能在遇到“意外”时有备无患有恃无恐。
    信德告诉我们,世界上最可怕的并非灾难或死亡,而是犯罪得罪天主失掉永生,况且死亡谁也避免不了,只是时间的迟早和死的状况不同罢了。唯有常常带着天主的宠爱,即灵魂始终保持无罪状态,那么无论怎样死亡,都会万无一失而安憩主怀乐享天福。然而,对于我们这些软弱无恒的罪人来说,要始终保持无罪状态却是难而又难很不容易,因此主耶稣就为我们立了告解(修和)圣事,让我们在失足跌倒之后能够借着祂受难死亡的救赎功勋恢复因罪而失落的恩宠,使我们这些像幼稚孩童那样在反复“摔跤”之后仍然能够重新“爬起来”,不断感受祂的无穷慈爱。
    非常明显,我们只有通过修和圣事而用耶稣的宝血洗净自己的灵魂,才能常常拥有天主的宠爱。但修和圣事的前提却包含着自认己罪及深切痛悔,如果没有对自己罪恶的深恶痛绝,那也很难获得相应的恩宠。修和圣事的另一个前提就是必须将自己反省查明的罪过向神父告说清楚,否则也难获得罪的赦免。除此以外,慈母教会又让我们在难以找到神父的情况下,可以用上等痛悔来获得罪赦而保持灵魂的洁净圣善,同时也希望我们常能借此“特恩”及时维持灵魂的“净化”,尽量坚持每天晚上临睡之前及从事危险工作或遇到意外灾难之时都发上等痛悔,那么即使受到任何伤害、导致生命丧亡,我们的灵魂仍可安抵天乡,享主应许之真福。
    顺便需要说明的是,上等痛悔乃是由成全的爱德而来,懊悔罪过的原因是因为自己违背了主旨、拂逆了主训、忝辱了主荣、白白浪费了主的恩宠、辜负了主的圣爱、没有完成主希望我们该完成的使命……也即是主的光荣因自己的罪受到了伤害和侮辱。
    而下等痛悔与上等痛悔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后者只考虑天主的光荣,虽然也都难受,但前者只是怕天主罚自己下地狱,后者却是悔恨自己没有进一步彰显天主的大爱。
    当我们明确了这些道理之后,就应当身体力行反复实践。如果平时就不会发上等痛悔,那么在危险来临手忙脚乱时又如何能发?因此必须不断操练而养成习惯,用修和圣事及上等痛悔来保持灵魂始终拥有天主的“宠爱”,那么,天主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召叫”我们,“领我们回家”,我们都可以妥有准备地对天主说:愿祢的旨意在我身上兑现吧!

本文标题:日备善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