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圣神是基督徒得救恩的酵母


2018-10-20 09:21:5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谈到虚伪的基督徒,他们不接受能使人“向外”成长的圣神的酵母。
(梵蒂冈新闻网)我们要藉著“圣神的酵母”永远前行,寻求那份上主留给所有人的产业。教宗方济各10月1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作出勉励。他依据当天选读的《路加福音》,对两种截然不同而且彼此对立的人进行了省思。

教宗指出,耶稣谈论那“有助于成长”的酵母,也提到那助长“向内”发展且具有“摧毁性”的“有害”酵母。后者是“法利塞人、当时的法学士,以及撒杜塞人”,他们是“虚伪的人”(参阅:路十二1-7)。他们自我封闭,只想显露和“伪装”自己,施舍之后就“敲锣打鼓”,让人知道。

这些人关心的是“他们内心存有的”,即他们的“私心”和“安全感”。“一旦遇到令他们感到麻烦的事”,例如被强盗打伤、又被“半死半活”地丢下的人,或遇到“一个癞病人”,他们就会依照自己“内心的法律”把目光移向别处。

“耶稣称这种酵母是危险和虚伪的。耶稣不容忍虚伪:虚伪的人外表很有教养,但内心却存有恶习。耶稣说过,‘你们好似坟墓,外面看来倒华丽,里面却满是腐烂或污秽,是废墟’(参阅:玛廿三27)。这种酵母助长向内发展,是一种没有前途的酵母,因为在利己主义和只顾自己的思维中不存在未来。相反地,另一种人的酵母则不同,它有助于向外成长。”

在《厄弗所书》中,圣保禄称“我们也是在基督内注定得作产业的人”(参阅:弗一11)。教宗解释道,这位宗徒提及的正是“向外”投射的人。

“他们有时会犯错,但懂得纠正自己;有时会跌倒,却重新站起来。他们即使有罪,但知道悔改。他们总是朝向外部,朝向那早已预定的产业。他们是喜乐的人,因为他们蒙受了一种极大的幸福,那就是他们将要颂扬天主的光荣。保禄说,‘这些人的酵母是圣神’,祂激励我们颂扬天主的光荣。”

教宗最后强调,“圣神的印证”是“恩许”,是“我们得嗣业的保证”,让我们期待蒙受“完全的救赎”。耶稣希望我们“常藉著圣神的酵母行走,祂绝不会让我们向内发展,如同法学士和虚伪者那样”。圣神将我们“推出去”,“朝向远景”行走。我们基督徒即使“有艰难困苦,会跌倒”,也总是要前行,在希望中“寻找嗣业”,因为圣神是我们的酵母。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圣神是基督徒得救恩的酵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