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要接受天主的爱


2018-10-31 10:31:29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10月15日,37期(总第787期)

    “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谷12:31)。这句话并不难理解,尽管人们并非总是这样做。但情况是,无论是爱自己,或接受天主爱着我们的这一事实,并不容易。这问题可能源自人们生活的状况,或者也许是因为人们与自己缺点作斗争时的纠结。然而,我们若相信造物主甚至关心着我们之中最卑微的人,我们就必会愿意与天主相处,并去度祂召叫我们去度的生活。

你值得被爱
    人们往往对自己的缺点开玩笑说:“哦,我并不是德肋撒修女啊!”印度的德肋撒修女因为她在加尔各答为最穷苦的人多年施行仁爱工作,而荣获197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她是一位圣洁和无私的光辉榜样。
    2007年,当德肋撒修女的私密信件被媒体曝光时,整个世界为之震惊。因为这位圣洁的修女也隐藏着内心的挣扎,她也失望和忧郁。当然,这位全世界人民都敬爱的修女,自己也一定知道天主爱她!
    然而,在《来作我的光》这本书中,德肋撒修女写下来这些话:“当我试图就这些想法询问上天,那儿只有冷漠的沉寂,以至我的这些疑问又像锋利的刀子一样,飞到我这里,直接刺伤我的灵魂。我被告知,天主爱我——但我一点也感受不到,因为摆在我面前的事实,竟是如此的黑暗、冷酷与空虚。”
    德肋撒修女的灵魂挣扎在提醒我们,我们的自卑和孤独感并不意味天主没有全心爱我们。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人的心和头脑之间有时会有很大的距离。当我们因自己不完美的人性,感到不配天主的爱时,我们的属灵生命怎能昌盛呢?我们若不愿让天主看到我们的软弱,我们岂不就是推开他,任凭我们的日常生活充满失望、苦涩,或索然声称,我们“不需要任何人”,甚至也不需要天主?但事实是,直到我们能够认识和接受,天主的确是无条件和无保留地爱我们,我们才能怀着信心或目标,去面对我们的生活。
    对人类而言,认识和接受来自天主无条件的爱是困难的。我们堕落的人性很难理解怎么还能有谁爱我们,特别是当我们已伤害过,或使他们失望。但是,圣经中,耶稣用许多比喻一再说明,天父是怎样“过度地”爱着我们。
    路加福音中浪子回头的故事(参路15:11-32)。一个年青人要求得到他那一份遗产——在父亲还健在时,这几乎是咒父亲死亡——然后,他就像一个花花公子,到各地旅行,花尽了他所得到的遗产。后来,当钱财告罄,生活无着落时,他决定回家去,请求父亲的宽恕。父亲不仅宽恕了他,而且还对这个浪子给予了各种豪华的招待和庆祝。
    耶稣用夸张的手法描述,说明我们并不是自己‘挣得’了天主的爱——天主甚至在我们认为自己是一团糟,且万劫不复的情况下,仍给予了我们大爱。天主的爱就是在说:“你们快拿出上等的袍子来给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给他穿上鞋,再把那只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应吃喝欢宴,因为我这儿子是死而复生,失而复得了;他们就欢宴起来”(路15:22-24)。
    天主无条件的大爱在说明一件美好的事,祂在慢慢地让我们接受祂的教导,告诉我们该如何像祂爱我们这样,去爱他人。我们开始看到我们生命的本质——我们能有机会活出爱的奥秘,在爱的奥秘中每个人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因此,我们不再是单纯的接受者,现在已能够成为施予者。

天主不只是爱“完美的人”
    雅克·菲利普神父所写的一个短篇“内在的自由”,是能转化人的一本书,帮助人接受自己,并具有生活目的。菲利普神父以明晰和高度概括的章节,教导读者要安心地接受自己。他提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前提:“在我们的人生中,经常阻碍天主恩宠的行动,与其说是我们的罪过或失败,不如说是我们不能接受自己的弱点 ——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这一点,这所有的拒绝态度,都是不接受真实的自己,和不接受我们真实的状况。”
    这是一项大胆的声明。这岂不等于说“圣洁”与“完美”完全相等吗?但是,事实绝非如此!在我们学习接受自己时,我们必须克服对“完美”的误解,而要专注于现实——我们有缺点和失败。我们不需要对此焦虑不安。这其实是属灵生活的一种悖论,也就是说,为了争取伟大,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渺小。
    每一天,人们都要接受许多不良信息的轰炸。商家不停地暗示,你若没有闪亮的珍珠,你的生命就是白活了一场。五彩缤纷的广告显示给人们,在吸了一口他们的香水或古龙香液后,就会吸引异性。我们染发、节食减肥,保持衣柜的衣服经常翻新。所有这一切都很快地磨损我们的心灵,因为我们的物质生活只能是一个自然的水平,永远也不可能跟上世界给我们提出的新标准。那么,精神层面又如何呢?我们是否认为,我们的外表和行为一定应该像某位圣人一样可爱呢?我们是否硬要把自己与他人,与那些我们感到比我们圣洁的人,相比较呢?
    菲利普神父说:“天主是‘实事求是’的,祂的恩宠不像我们所想象、理想或梦想的那样运作。天主恩宠的实施,是根据我们生活中的现实,和特定或具体的因素。即使我们日常的生活表现得并不体面,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需要通过天主圣宠的恩泽,才能得以改善。”

亲身体验天主的爱
    一旦我们能开始重新思考,该如何看待我们自己,这样,我们在生活中,不仅能体验到天主的慈爱,我们还会像天主那样,看待我们自己的同胞。比尔·盖特纳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证。他承认自己的错误,甘愿让天主的恩宠触摸他的心,然后又反过来,帮助把他人从黑暗中引领出来。
    2012年,比尔因家暴入狱后刑满释放。八年半的牢狱生活足以使大多数人感到痛苦并从此愤世嫉俗。但是,天主通过一位天主教执事送给了比尔一本小书,书名叫《浪子回头》,是卢云神父写的。用比尔的话说,这本小书就是他的“圣经”。
    比尔从监狱释放后不久,他就到当地的一个教堂去参与弥撒。在教堂里,有一幅浪子回头的画像,画中的那位浪子凝视着比尔。比尔后来说:“那时,我哭泣起来,我知道,圣堂应是我归属的地方。”
    比尔受到这一属灵经历的鼓舞,他与当地的其他传教人员一道,在2014年2月,于马里兰州的黑格斯顿创建了一个命名为“看门人”的组织。一位志愿的“指导人”或“训练者”要与一位犯过罪的人,一对一地结成伙伴,在后者重新进入社会时,为他提供非正规类型的协助。这一使命的关键部分,是为就业做准备的训练计划。帮助那些有前科的人找到工作。
    通过给予鼓励,并教给犯过罪的人接受面谈的技巧,给予这些男人们和女人们新生活的机会——这一切都起因于一个人接受了一本小书,他对天主的宽恕说“是,我接受”,并让圣堂里的那幅“浪子回头”的画像触动了他的心灵!
    我们是否看到,天主如何使用最平常的事物来改变我们?一本小书或一幅画对一个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另外一个人,却会鼓励他去改变了整个社区。在某种意义上,比尔是直接从菲利普神父手中接受了这一恩宠。他接受了他所做的事,但他并没有沉沦于过去,相反,能利用他自己的故事,迈出了重要的步伐,继续向前。2016年3月,在马里兰州天主教会议的一次访谈中,比尔说:“这是天意,让我进监狱是有原因的。”
    天主并不看你想做什么,或你想成为怎样的人。祂把你就看作是你,祂接受真实的你。如果至善至美的天主能够无条件地爱你,那你也就应爱自己!耶稣不在意我们人类对完美是怎样的观念。祂只希望你来到祂跟前,用祂那温柔的爱拥抱你!

本文标题:要接受天主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