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在罗马求学的耶稣会士:在耶稣内生根、茁壮、成熟


2018-12-04 10:13:4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耶稣会士

    你们要在耶稣内生根、茁壮、成熟,愈显主荣。教宗方济各12月3日接见位于罗马的耶稣会国际耶稣公学约60名成员时如此勉励他们。50年前,耶稣会总会长雅鲁培神父于1968年成立了这座公学,接待从世界各地前来罗马求学的耶稣会士。而今,同为耶稣会士的贝尔格里奥教宗与他的同会弟兄一起庆祝公学的金庆。

    教宗指出,庆祝金庆的意义在于追本溯源,再次扎根于耶稣和祂的生活,「坚决抵拒为自己而活的诱惑,力求服事他人,而非受人服事」。接受培育的首要之务是扎根于耶稣,效法祂的服务精神,空虚自己,自谦自抑,跟祂一样服从至死,甚至准备好面对毁谤、迫害和羞辱。

    当天适逢圣方济各沙勿略庆日,教宗引用这位耶稣会圣人的话说:「我恳请你们,在你们的一切事上将自己全然扎根于天主。」接著,教宗提及耶稣公学团体的历史:公学的所在地曾是耶稣会会祖圣依纳爵‧罗耀拉的住所,他在那里撰写《会宪》,派遣首批耶稣会士到世界各地传教。教宗说:「你们是个苗圃,将世界带来罗马,并将罗马带给世界。」

    在耶稣公学求学的岁月,会士们蒙召生根茁壮。生根意味著把心灵嫁接在天主内,让它能繁衍生长,并以清晰而洋溢的热忱回应天主,热火中烧,拥有积极的张力,拒绝各种妥协。教宗告诫道:「心灵若不成长茁壮,就将枯萎缩小。切莫忘记,你若不成长,就会枯萎。」

    教宗劝勉耶稣会士别怕危机,因为没有危机,就没有成长;若不修剪树枝,就不会结出果实;没有奋斗,便没有胜利。生根茁壮也意味著不停对抗各种精神上的世俗化。根基一旦遭到世俗的腐蚀,整株植物和果实都将毁灭,当代最严重的危险在于精神上的世俗化使人陷入教权主义。相反地,成长则是不断放下自我的行动。

    教宗由此指明成长的两个记号:自由与服从。教宗敦促在求学的耶稣会士成为自由的人,在差异中团结一心,奋力摆脱自我中心的态度。在这方面,祈祷是不可或缺的。至于服从,教宗鼓励众人效法耶稣,「以承行天父的旨意作为生命的食粮」(参阅:若四34)。

    一个人在耶稣内生根茁壮后,便会成熟结果,带给大地新的种子。这是履行使命的阶段,耶稣会士要面对今日的形势,照料天主所爱的世界。耶稣会士蒙召前往错综复杂的交会口、地理边界,以及缺乏人情味的地方,犹如羊儿进入狼群,好让耶稣善牧与他同在。

    学业上的热情与训练有助于履行使命。把宣讲圣言的职务与安慰人心的职务相结合,将会助益良多。在使命中,耶稣会士触碰到「圣言取得的血肉,抚慰基督受苦的肢体」,并将他们带到被钉十字架的基督面前。如此一来,耐心与希望也会日益成熟。

    教宗最后期勉国际耶稣公学团体持续增进互相共融的生活艺术,「彼此协助背负重担」、软弱,以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和记忆(参阅:迦六2)。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在罗马求学的耶稣会士:在耶稣内生根、茁壮、成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