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坚持祈祷,天主必将予以俯听


2019-01-10 10:01:1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月9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公开接见,省思了《路加福音》的经文(十一9-13)。教宗表示,我们相信天主将俯听我们的祈祷,一切祈祷都将获得俯听,这就是耶稣邀请我们坚持祈祷的原因。

    福音记载,耶稣说:“你们求,必要给你们”。教宗强调,因著圣神的恩赐,祈祷能改变现实或我们的心。因此,“祈祷从现在起是克胜孤独和绝望的胜利”。事实上,在生命的尽头,有一位父亲在张开双臂等待我们。

    令我们欣慰的是,我们知道耶稣“为我”祈祷,“为我们每个人祈祷,好使我们的信德不致衰退”。事实上,耶稣“首先是一个祈祷的人”,正如我们在不同的福音事件中所看到的:从显圣容到约旦河受洗,直到死亡。教宗说,耶稣的整个生命都沉浸在祈祷的氛围中,这祈祷似乎可以消除最暴力的情绪和复仇的欲望,“让人与死亡的敌人修和”。

    一如耶稣其中一位门徒那样,我们也可以恳求主耶稣教导我们如何祈祷(参:路十一1)。耶稣首先教导我们的正是《天主经》,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称呼天主为“天父”。教宗说:“‘天父’这个词,我们应当常常说。我们可以用天父这个词祈祷良久。我们觉得自己拥有一位父亲,祂不是主人,也不是继父,而是一位父亲,是天父。”

    然后,教宗详述几种祈祷态度,如朋友不合时宜的求助,意在“教导我们祈祷,持之以恒地祈祷”。另一个比喻是饥饿的儿子向父亲求饼。耶稣说:“你们中间那有为父亲的,儿子向他求饼,反而给他石头呢?或是求鱼,反将蛇当鱼给他呢?”(路十一11)。教宗对此表示:“藉著这番话,耶稣清楚表明天主必将俯听我们,一切祈祷都将获得祂的垂允。为什么呢?因为祂是天父,祂不会忘记祂受苦的子女。”

    然而,这些陈述可能令人不解,因为很多次我们的祈祷似乎“没有任何结果”。教宗解释说:“多少次我们求了却并未得到;多少次我们敲门,却发现门关著?耶稣教导我们,在那个时刻我们要持之以恒的祈祷,不要被打倒。祈祷总是会改变现实。”

    教宗继续勉励道,我们要相信“天主必将俯听”。“唯一不确定的是时间,但我们不要怀疑祂必将俯听的事实”。“我们所有人对幸福的渴望有一天必会实现。天主必会为那些日夜向祂哀号的选民伸张正义:那将是荣耀和复活的日子。”

    教宗表明:“祈祷能改变现实,我们不要忘记这一点。祈祷必将带来改变,或者改变事物,或者改变我们的心。祈祷从现在起成了克胜孤独和失望的胜利。在祈祷结束时,在我们祈祷的时间结束时,在生命的尽头:会怎么样?有一位父亲张开双臂等待著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注视这位父亲吧!”

    在问候意大利语朝圣者时,教宗要求我们记住自己领洗的日期,若不记得就去问一问家人或代父母。下个主日是耶稣受洗节,圣诞期的结束。因此,这也是一个纪念开启信仰生活的日子。教宗说:“庆祝领洗的日子非常重要”,并将其牢记于心。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坚持祈祷,天主必将予以俯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