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为南苏丹恳求和平:国家领导人务必将和平作为首要之务


2019-04-12 09:44:4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在南苏丹领导人退省的机会上发表讲话

    (梵蒂冈新闻网)南苏丹领导人4月11日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参加了第二天的退省活动,省思了这个年轻国家国歌的含义。教宗方济各当天下午来到退省场所,向在场人士发表了讲话。他问候了参加退省的南苏丹领导人和该国教会委员会成员,以及发起这项活动的坎特伯里总主教韦尔比(Justin Welby)和苏格兰长老会前任主席查莫斯(John Chalmers)牧师。

    教宗首先以复活的耶稣的话语问候众人:“愿你们平安!”(若廿19)。教宗说,“平安”是上主经历苦难并战胜死亡之后向门徒们亲口说出的第一句话,也是赐予他们的第一项恩典。平安是上主赐予我们的首份恩典,是国家领导人必须力求履行的首要之务。平安是尊重每个人的权利和促进所有人民整体发展的基本条件。

    接著,教宗阐明这次退省的灵性意义。他说“退”就是有意离开一个环境或一项工作,进入一个僻静的场所。“省”则表明内心收敛和以信赖之情祈祷和省思,持有和解相遇的心愿,好能为自己及我们所属的团体结出美好的果实。

    “这次退省的目的在于一起站在天主面前,辨识出祂的旨意;在于省思我们自己的生活和托付于我们的共同使命;意识到自己为南苏丹人民的当下和未来所共同肩负的重大责任;为建设你们的国家积极努力、振作精神并言归于好。”

    教宗说,天主将领导祂子民的任务交给了我们,祂将要求我们汇报自己的服务和行政管理、我们为促进和平作出的努力,以及为我们团体成员,尤其是最需要帮助的人和边缘人士所完成的善行。换句话说,天主将要求我们为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作个交代(参阅:路十二48)。

    我们在退省和每日的省察中都应面对上主的注视,唯有祂能够看到我们内心的真相并使我们完全认识这个真相。为此,教宗提到主耶稣注视伯多禄宗徒的3个目光。首先,耶稣称这位宗徒为“刻法”,意即伯多禄,磐石,并说将在这块磐石上建立祂的教会。因此,这是拣选的注视。

    第二个注视发生在圣周四的夜晚。当伯多禄第三次否认他的上主时,耶稣的目光再次落在他身上,这一次在伯多禄心中激起了痛苦却有益的悔过(玛廿六75)。第三个注视是在提庇黎雅海边发生的,复活的耶稣又一次注视伯多禄,要求他三次表明对祂的爱,同时将牧放祂的羊群的使命再次交给了他。

    教宗解释道,我们众人蒙受了天主和人民的拣选,在这项服务中我们可能会犯错误。但对那些悔过自新的人,主耶稣总是宽恕他们的过错,尤其要求我们完全献身于祂的子民的事业。耶稣“慈悲的目光鼓励我们弃绝那引向罪恶和死亡的道路,帮助我们走上和平与圣善的行程”。

    教宗也谈到人民对南苏丹领导人的注视,阐明这注视表达了他们对正义、修和及和平的热切渴望。“你们的人民等待你们返回祖国,愿意看到国家所有成员彼此修和,以及一个众人享有和平与繁荣的新时代”。因此,你们要成为和平的工匠,因为“和平是可能的”。

    “天主的这份重大恩典也需要肩负责任的人努力对人民尽义务。我们基督徒相信也知道和平是可能的,因为基督复活了,祂以善战胜了恶,向祂的门徒们保障平安必胜过那些战争的同谋,即骄傲、贪婪、权力欲、个人利益、谎言,以及伪善。”

    教宗提到去年9月南苏丹最高领导人签署的和平协议,期望该国为了全体国民的公益最终停止敌对、遵守停火承诺、克服政治和种族分裂,使和平得以持久。教宗最后表示:“藉著天主的恩宠,我确定我的一个心愿和希望,就是不久后将与我亲爱的朋友,坎特伯里总主教和长老会前任主席一同前往你们可爱的国家。”

本文标题:教宗为南苏丹恳求和平:国家领导人务必将和平作为首要之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