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柬埔寨教会过逾越节:教宗为年轻教会立了谦卑榜样


2019-04-21 06:25:4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十字苦架

    (梵蒂冈新闻网)为柬埔寨的基督徒团体而言,今年逾越节是个「谦卑相待」、活出「新生命」的节日。在磅湛宗座监牧区一座边境小村庄(Pka-Doong)服务的宗座外方传教会会士卡卡罗(Alberto Caccaro)神父在复活节前接受本新闻网采访,讲述当地教会的现况和节日的庆祝活动。

    柬埔寨全国约有25,000名信友,今年在复活节前夕守夜礼中将有294人领洗。柬埔寨分为金边宗座代牧区,以及马德望和磅湛两个宗座监牧区。卡卡罗神父同时照顾4个小堂区,分别有10至20名信友,共计至少60人,他们将一起参加复活节弥撒。

    卡卡罗神父说:「柬埔寨教会的优势不在于人数,而在于天主教徒的年龄,因为青年信友前途无量。这294名新的『天主儿女』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教会的未来。柬埔寨教会拥有年轻的面容,相当活泼。当一名青年选择跟随天主教信仰,那是因为他感受到团体的经验。教会尤其集结青年,教育他们,敦促他们参与爱德善工和要理活动,并且寻求生命的意义。他们中有很多人选择加入教会团体,就是因为他们开始著手自己未曾做过的事,活出爱德,出于非政治和非金钱的理由团聚一堂,单纯为了热忱和友爱的缘故相知相惜。」

    柬埔寨大部分居民信奉佛教,基督徒和穆斯林是少数群体。卡卡罗神父指出:「我们在一座村庄内同时拥有佛教宝塔、天主教堂和清真寺。这是和睦共处的经验。」那座村庄原本只有小学,80%的孩童小学毕业后便中断学业。天主教会在那里兴办中学,在村庄里356户人家的支持下兴建校舍,目前全校120名学生大多是佛教徒,只有少数是穆斯林。

    适逢柬埔寨新年,这所中学今年邀请了学生的家人一起参加逾越节盛大庆祝活动。卡卡罗神父表示:「学校向所有人敞开大门,因此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邀请不同宗教的家庭齐聚一堂的绝佳机会;换句话说,学校是对话的工具。」

    在圣周四主的晚餐礼仪中,卡卡罗神父的团体播放了教宗亲吻南苏丹领导人的脚的视频。对此,卡卡罗神父说:「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为世界和平恳求希望的举动。事实上,教宗此举让人更加感到基督与我们同在,有如开辟了一条道路:如今我们看到复活节立基于这谦卑的举动;也就是说,倘若彼此谦卑相待,以之作为新生命的准则,那么逾越奥迹就在进行中。因此,这是逾越奥迹的举动。我们基督徒静观这一幕,明白教宗以如此简朴又美好的方式重现了耶稣在最后晚餐中的作为,这带来莫大的希望。」

本文标题:柬埔寨教会过逾越节:教宗为年轻教会立了谦卑榜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