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刍议守斋


2024-02-21 14:40:21 作者:枊思源 来源:信德网

斋戒,从字面意义看,可以理解为戒除嗜欲,不喝酒、不吃荤、不娱乐等,多以一种物质的形式来表达对主的虔诚。另一层意义来看,是从内心自查、反省、悔罪,通过祈祷让心灵得到净化、宁静、沉淀。

四旬期开始的圣灰礼仪当天,教会要求教友守大小斋,很多教友都严格遵照做到了。笔者在这里想说的是,在身体和年龄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不仅要在圣灰礼仪当天守好斋,而且要主动对照耶稣的教导、教会的要求,包括《天主十诫》《圣教四规》,反省自己的生活,是否偏离过或正在偏离信仰的轨道,发自内心地为了念想耶稣为我们所受的苦难和罪孽深重的自己赎罪而守斋。

斋戒要物质与精神统一,身心合一。我们爱主、忏悔,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来向天主表白。就像爱一个人一样,不能只是口头上说“我爱你”,更需要的是具体行动来表达。因此,斋戒也是一样,不能说精神上守斋了,心中有主就够了,这是虚伪的,不可取的;如若这样,这与“佛在心中坐,酒肉穿肠过”何异?

尽管斋戒形式上,可以是物质的或精神的,但我更倾向于通过物质的表现形式实现精神的斋戒,二者统一,似乎更相得益彰。

斋戒,分大小。一年中大斋有两个:耶稣受难日和圣灰礼仪日,小斋即常年中的每个星期五。但我认为除了这些规定日期内要严格遵守,但也无需拘泥于此规定,其他时间仍可以发自肺腑的主动斋戒,根据自己特定的祈祷意向进行守斋。

斋戒的形式不局限于限制吃喝娱乐上面,还有很多的方式,比如做补赎、善工、义工、奉献、祈祷、捐钱捐物,尽力关心身边的老弱者、探望病患者,或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斋戒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人呀,你来自于土,将来仍要归于土。这句话提醒我们对自我的认识,要时时醒悟、悔改,始终记得人生是一场旅程,会面对死亡,似有些许悲凉之感。但其实无妨,这只是肉体生命会死亡,暂时归于灰土。因为,将来身体仍要与灵魂一同复活升天。

在当下时代里,持守神贫,过一种极简生活不易,会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挑战。需要我们借着不断的斋戒、祈祷和神恩,才能安贫乐道、乐善好施,在独善其身的同时兼济天下,用爱的行动在人间奉行主的“旨意”,温暖更多的人。

本文标题:刍议守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