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修订罗马圣母大殿章程:咏祷司铎专注于牧灵职责


2024-03-22 09:09:03 来源:信德网

藉着一封亲笔函,教宗方济各批准了罗马圣母大殿参议会的新章程和规则,同时将实施这些新规范的一切权责托付给立陶宛籍马克里卡斯(Rolandas Makrickas)总主教,直到新的行政管理委员会成立为止。这封亲笔函于3月20日公布。教宗借以“免去”咏祷司铎的所有经济和行政职责,任命了马克里卡斯总主教为宗座圣母大殿新任助理总铎,享有总铎的“继承权”。

重整大殿参议会

继马克里卡斯总主教于2021年12月获任命为特别专员后,教宗方济各完成了重整圣母大殿架构的工作,并在亲笔函中称这是“为了天主子民的更大益处”。

教宗写道,“今天,在这委托进程告一段落之际,我认为应当免去咏祷司铎所有经济和行政性质的职务,让他们能完全且更有活力地投入对朝圣者的灵修和牧灵陪伴”。

助理总铎的职责

因此,“在《你们去宣讲福音》宗座宪章的原则和准则的启发下”,教宗批准了参议会的章程和规则,并授予马克里卡斯总主教一切必要的权责来实施新规范及管理参议会。

同时,教宗也下令,新任助理总铎“继续行使法律代表的职责”,拥有“落实常规和非常规行政工作的权限”,直到新的行政管理委员会成立为止。

牧灵代表和行政代表

此外,教宗也将“副总铎、牧灵代表和行政代表的职务”委托给马克里卡斯总主教,以待来日分别加以任命。

牧灵代表和行政代表是圣母大殿组织架构中新增的两个职务。前者在咏祷司铎和圣母大殿的活动方面是总铎的第一助手,与礼仪员密切合作,协调牧灵和礼仪相关的服务。

行政管理委员会

这两个代表将与总铎一起组成行政管理委员会。另外,梵蒂冈城国政府和圣座财产管理局也将各派一名代表参与。所有成员的任期都是五年,可以续任。

这个委员会要“规划、考虑并核实参议会在行政管理方面的策略路线”,给予指示和任务:依照特定协议,参议会创造收入的不动产托付给圣座财产管理局来打理;大殿其余的资产管理和活动则交给行政代表负责。

在大殿服务的圣职人员、修士和平信徒的报酬,由行政管理委员会每年作决定。而且,收到预算和帐目后,该委员会依照圣座经济秘书处的规定,准备包括预算书和决算书在内的年度财务报表。

参议会荣誉咏祷司铎和荣誉助理人员

圣母大殿参议会章程的另一项革新涉及年逾八旬,或即将满80岁的咏祷司铎和助理人员。到了这个年龄,他们将得到荣誉咏祷司铎和荣誉助理人员的荣衔。在健康条件和自理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他们已经使用的公寓和自己的服饰等等,将能继续使用。

荣誉助理人员将同荣誉咏祷司铎一样,继续享有租金减免优惠,“出于自愿在大殿继续从事礼仪和牧灵工作”,以及“领取参议会零用金”。他们也有机会日后安葬在咏祷司铎班的墓园。

荣誉咏祷司铎对参议会的“一切义务享有豁免权”,因此“不参加参议会的会议”。同样的规定也适用于那些“长期不参加礼仪服务和参议会会议”的咏祷司铎和助理人员,尽管他们未满80岁。

除此之外,教宗也藉着亲笔函在圣母大殿参议会的架构中删去了助理人员,但引入了在特殊情况下邀请司铎协助参议会的可能性。

最后,按照新的规定,圣母大殿圣咏团指挥必须在名声良好的人才当中拣选。合同以五年为期限,可续约。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修订罗马圣母大殿章程:咏祷司铎专注于牧灵职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