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20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4-03-28 14:34:11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毛病与德行(12):智德

亲爱的弟兄姊妹,早上好!

我们今天的教理讲授将探讨智德这一德行。智德与义德、勇德、节德一样,同属于“四枢德”之一,它们不仅属于基督徒,也是古代智慧的遗产,特别是希腊哲人的智慧。因此,在不同文化的相遇与融合中,德行是一非常有趣的主题。

中世纪的著作中,德行的呈现不仅是灵魂诸良好品质的清单。在基督启示的光照下回顾古典作家,神学家们将七种美德 —— 三超德和四枢德 —— 看成一个活生生的有机体。每个一德行都有其和谐的位置。 有本质的德行和附属的德行,就像大柱石、圆柱和柱头一样。事实上,中世纪大教堂的壮丽完美体现了人与其持续追求之美善的和谐。

因此,让我们从智德开始。智德并非胆小怕事、总是犹豫不决、不知道该采取何种行动之人的德行。不,这是一误解。它也不仅仅是谨慎小心。将智德置于首位意味着人的行动在他“智慧”和“自由”的手中。智者是有创造力:他或她思考、评估、试图理解现实的复杂性,并且不让自己被情绪、闲散、压力和幻想所压倒。

在一个由表象主导、思维浅薄、对善恶都不重视的世界中,古老的智德教训应该被重新唤起。

圣多玛斯在亚里士多德的影响下称其为“recta ratio agibilium(善行的正确理由)”。智德是掌控行动的能力,将其引导向善;因此,它被称为“德行的车夫”。智者是那些能选择的人:只要停留在书本上,生活总是轻松的,但在日常生活的风浪中就另当别论了;我们经常会感到不确定,不知道应该走哪条路。智者不会随机选择:首先,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他们权衡情况、征求建议,并以广阔的视野和内在的自由选择应该走的道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会犯错:毕竟,我们都是人;但至少他们能避免重大挫折。不幸的是,在每个环境中都会有一些人试图用肤浅的笑话来漠视问题,或者煽动争议。而智德则是那些被召唤去管理的人的品德:他们知道管理是困难的,有许多不同的观点,必须试图协调它们,他们必须为所有人而不仅仅是一部分人着想。

智德还教导我们,正如人们常说的,“完美是美善的敌人”。事实上,在某些情况下过度热情可能会造成灾难:它可能毁掉需要逐步进行的建设;它可能导致冲突和误解;甚至可能引发暴力。

智者知道如何保护过去的记忆,不是因为对未来感到恐惧,而是因为他或她知道传统是智慧的宝藏。生命乃是由旧事物和新事物不断交织而成,总认为世界从我们开始,总认为我们必须从零开始解决问题,这样想并不好。而智者也是“有远见的”。一旦人确定了要努力追求的目标,就有必要获得达到目标所需的所有手段。

福音中许多章节可以帮助我们培养智德。例如:“聪明的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愚昧的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玛 7:24-27)。聪明的童女带着油灯,愚蠢的则不带(玛25:1-13)。基督的生活是纯朴与机智的结合。耶稣在为传教使命预备他的门徒时建议说:“看,我派遣你们好像羊进入狼群中,所以你们要机警如同蛇,纯朴如同鸽子。”(玛 10:16)。仿佛是说,天主不仅希望我们成为圣人,而且希望我们成为有智慧的圣人,因为没有智德,走错路就是分分钟都可能发生的错误!

特别问候

我向所有说英语的朝圣者致以问候,特别是来自英格兰、荷兰、丹麦、法罗群岛、日本、韩国和美国的朝圣者。愿这个四旬期之旅带领我们以由圣神恩宠所净化和更新心灵进入复活节。我祈求基督的平安与喜乐降在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身上!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20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