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复活的子民

—— 复活节(2024)

2024-03-30 12:17:32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网

宗10:34,37-43;哥1:1-4;若20:1-9

各位兄弟姐妹们,阿肋路亚,复活节快乐,主佑平安!

我们今天和整个教会、普世人群一起庆祝天主子耶稣基督经历了爱人的苦难和死亡,而光荣地复活了。复活,就是生命的更新和延续;复活,就是人新的存在。主耶稣的复活是人的新希望和未来。基督徒就是复活的子民。我们从三个方面默想今天的伟大奥迹,(1)复活是人的希望和未来,(2)复活与复生的不同,(3)复活的子民。

1、复活是人的希望与未来

天主子耶稣基督的复活是人生命的新的存在方式。复活节三日庆典让我们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感觉,从希望到惜别、从苦难到死亡、从似乎绝望到主的复活。这种经历,其实,也是我们人生的缩写,因着跟随天主子耶稣基督,虽然我们将经历不同的人生遭遇,然而,我们终将获得复活,跟随主耶稣开始新的生命。如果没有复活,主耶稣基督的一生辉煌都将黯然失色,随波东流。在主耶稣死亡后,祂的门徒们都四散逃跑了,其他的人也各回各家了,似乎整个“基督事件”恢复平静,无声无息了。按照正常的事态发展逻辑,不出五十年,不仅没有人会记得“耶稣基督”,也没有人会听说过“基督徒”。然而,第三天,主耶稣复活了,祂显现给了自己的门徒们,并和他们一起生活了四十天,最后,当着他们的面,升天去了。主耶稣的复活,不仅展示了祂就是天主,更新了门徒的生命,也启迪我们:人生不是到死为止,死后还有复活,还有永生。不用说天主子耶稣基督本身的超越神圣,就是两千年来亿万人跟随祂的信仰,也是值得人惊讶而深思。

天主在创造人时,为我们准备的从今天到永生的道路,然而,由于我们的祖先上了魔鬼的当,自己选择相反天主,导致死亡,阻断了通往永生的道路。今天,天主子耶稣基督再次主动降生到人间,带领人、教导人,更通过祂的复活为我们树立了新的“真理、道路和生命”。跟随主耶稣,我们的人生就会通过“复活”,进入“永生”。主耶稣基督就是复活、就是生命。

复活使人生的每个阶段和言行都充满了信仰的价值和意义。没有复活,我们都在迷茫的人生中寻找“闪光点”,或者企图让自己的人生的某个阶段、某一天或者在某件事上能“光宗耀祖”,吸引眼球和掌声。然而,主耶稣基督的复活,使我们知道,人生就是光明,就是分享主耶稣的“真光”的新的存在。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不只是我们在做某个有价值和意义的事业时才有价值和意义,而是我们人的整个生命,因着跟随天主子耶稣基督,因着分享了祂的复活,我们一生的每一个阶段、每一天、每一件事都有永生的价值和意义。即使艰难困苦,即使危机重重,我们都会从复活的角度了悟并善用每一个机遇。主耶稣的复活光照了我们,使我们不再生活在黑暗和迷茫之中,我们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新的了悟。  人生的价值就是:我们是主耶稣的兄弟姐妹,是天父的儿女。

人生的意义就是:我们参与主耶稣救世爱人的事业,从事愈显主荣的工作。

复活,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和所有人的未来。当罪恶的怪胎---死亡,控制着整个人类时,我们对自己和整个人类的未来只是梦想。即使有一个个“比较近的未来”,也因为人的有限和无奈而摇头叹息。今年的复活节也临近我们中华民族尽孝祭祖的“清明节”。“尽孝”是我们人“敬天”的基本表达。而“敬天”必然会使人“尽孝”,不仅对亡者“孝敬”,也对圣者“孝爱”。当然,由于历史上汉朝的皇帝禁止人“敬天”,只有自命为“天子”的皇帝才有权利敬天,所以,普通人只能在家里通过“祭祖”来表达“敬天”。西汉的刘向在他的著作《说苑》中提到,“是故天子祀上帝,公侯祀百辟,自卿以下不过其族”。然而,主耶稣基督的光荣复活,让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基督徒,开始知道,我们不仅和过世的祖先息息相连,而且与天主(上帝、神)密切相通。我们不必要用想象的方法和祖先联系,也不必要惊怕祖先。祖先和我们都是主耶稣所救赎的人,都是天父的儿女。通过复活的主耶稣基督和祂的教导,我们看到祖先和我们同属一个大家庭,同在一个救恩内,同得一个天堂永福

通过复活的主耶稣基督,我们有一个“肯定的未来”,这个未来就是主耶稣基督,就是跟随祂的复活和升天,回到天父的家里,进入永生的福乐。有了主耶稣,我们的人生就有了充满希望的未来。因为我们基督徒知道死亡后面就是复活。我们是站在复活的“真光”中生活,所以,我们也看到了所有人和整个世界的未来。有了主耶稣,我们不必要再听那些理论家的高谈阔论,也不会被虚幻的欺骗所误导。因为复活的主耶稣会帮助我们看到人生的真谛、确定的未来。天主子耶稣基督为我们每一个人摧毁了死亡的笼罩,打开了天堂的门,准备了永生的福乐。因为知道了人生的未来,我们就会明白今天要如何生活。

2、复活与复生的不同

在这里我们要区别两个概念:复活(Resurrection)和复生(Resuscitation)。主耶稣在世时,也“复活”过一些人,如会堂长雅依洛的女儿(路8:40-56)、纳因城寡妇的儿子(路7:11-17),以及拉匝禄(若11:17-44)等,在旧约中厄里亚先知复活过一位寡妇的儿子(列上17:21-22)和叔能妇人的儿子(列下4:18-37),就是后来的宗徒们也“复活”过人,伯多禄在约培复活过人(宗9:36-42),保禄复活青年人厄乌提曷(宗20:7-12)等等。然而,这些“复活”严格而言,不能算真正的“复活”,只能算是“复生”。复生,是人死后,由于外在的力量和原因而再次活过来,可能还会再生活一段时间,然而,最后,都要死亡。复活,则是人经历死亡后的一个灵魂和身体的新的存在形式,再也不会受到死亡和物质的限制,再也不会回到以前的生活状态。复活起来的人以新的精神方式存在,并且和所有人以及整个世界有了一个新的关系:彼此相连,同属一个天父的家庭。

没有找到天主子耶稣基督的人,总是企图用“长生”或者“复生”来体现自己的价值,通过各种方法来延长自己在世上的生命。然而,人活百岁,总必死亡!除了个别人会在历史记录中被人间或提起,加以评断,绝大多数人都会被后人遗忘,包括被他们的后代子孙遗忘,好像没有存在过一样。

复活的主耶稣基督告诉我们,只有我们得到了复活,人生在世无论长短,都是“长生”,因为得到复活就是得到了永生永生就是长生。相反地,如果没有得到复活,无论在世上活得多长,都是“夭折”,因为没有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的程度”(弗4:13),没有得到复活的永生。

所以,我们要做有智慧的人,追求复活,而不是复生;追求永生,而不是被泡沫或塑料装饰的人生。信仰主耶稣,分享祂的复活,我们就成为长生有福之人。

3、复活的子民

基督徒,就是跟随主耶稣基督的复活的子民。那么,复活的子民应该怎么样生活呢?

首先,复活的子民是以新的生命和真光生活在世界上。

因着参与主耶稣的生命,我们基督徒也参与了祂的苦难、死亡和复活,我们成了复活的子民。“复活的子民”已经不再是生活自己的生命,而是活天主子耶稣基督的生命,所以,保禄说,“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因为我们是活“复活的主耶稣的生命”,所以,基督徒不必在意自己的长相、不必在意自己的生活环境、不必在意自己的家庭背景、不必在意自己的社会地位,因为我们“同有一样高贵的灵魂”,共同生活在天主的圣爱中,我们同属一个天父的家庭。所以,基督徒是最有自信的人、最充满感恩的人、最流露喜乐的人。我们自己生活在主耶稣的真光中。即使在最困难、最黑暗的生活环境中,我们依然有复活的主耶稣在光照我们、陪伴我们、和我们一起生活。

其次,复活的子民应追求天上的生活。

保禄提醒我们,“你们既然与基督一同复活了,就该追求天上的事”(哥3:1-4)。“天上的事”,就是和天主圣三一起生活,就是和圣人圣女们,以及整个人类共融的生活,就是跟随主耶稣参与福传的生活。人的生活种类千奇百变,每天的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各种杂志书籍,都在向我们推荐一个个“新的”、“高级的”、“幸福的”生活方式。我们也被社会潮流牵着鼻子疲于奔命,捕风捉影,企图得到更好的生活。然而,我们问问自己,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吗?

复活的主耶稣基督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新生活方法,就是生活在天主内,承行天父的旨意,选择爱人。有了天堂生活的目标,我们自然就会很好地在今世生活。

第三,复活的子民将“复活的主耶稣”带给身边的人,将人带回天父的圣家。

基督徒,作为复活的子民,我们每天的工作,以及整个人生的目的,就是将主耶稣和祂的福音带给人,将身边的人带回主耶稣,带回天父身边。所以,每一个父母的首要责任就是,将主耶稣带给自己的孩子们,将孩子们带回主耶稣,将来将全家带到天堂去。每一个人,无论是自己经营业务,还是上学、打工或者外出访亲旅游,我们的首要目的也是“将主耶稣带给人,将人带回主耶稣”。只有将复活的主耶稣带给人,我们才能明白祂的福音圣言,才能触动人的灵魂而皈依圣化。

因着战胜死亡而光荣复活的主耶稣基督,我们知道世界的最后的发言者是主耶稣,世界的最后的决定者是主耶稣,世界的最后的判官是主耶稣。因着成为基督徒,我们参与了主耶稣的复活,成了复活的新人,开始新的人在世间、心在天堂的生活,开始了以复活的新光照耀我们每天生活的新生命。

愿复活的主耶稣圣化我们、降福我们,带领我们以欢快的歌曲在喜乐中敬天爱人,传扬福音。阿们!

本文标题:复活的子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