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2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4-04-02 19:39:19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下面内容包括没有大声读出来但却被认为应该如此。)

毛病与德行 13:坚忍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上主日,我们聆听到了耶稣受难始末。耶稣用坚忍回应祂所受的苦难。虽然坚忍不被认为是传统的德行,但它是如此重要。它以忍受的态度对待自己所遭遇的痛苦:忍耐(patience)和苦难(passion)有同样的词根并非巧合。恰恰是在耶稣受难中,基督的坚忍显现出来,就如祂柔和适度地接受被逮捕、被殴打和被不公正的定罪,祂没有在比拉多面前回嘴;祂忍受被士兵侮辱、吐唾沫和鞭笞;祂背负起十架的沉重;祂原谅那些把祂钉在木架上的人;在十字架上,祂不回应挑衅,而是给予怜悯。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耶稣的坚忍并不仅仅是包含一种对苦痛不以为苦的抵抗,而是一种更大的爱的结果。

圣保禄宗徒,在所谓的“爱的颂歌”中(参 格前13:4-7) 把爱和坚忍紧密连接。的确,在描述爱的第一本质时,他使用了一个词被翻译为“宽宏大量的”(magnanimous)或“有耐性的”(patient)。它表达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经常出现在圣经中的概念:天主,面对我们的不忠,显示祂自己“缓于发怒”(参 出 34:6;户 14:18)。祂没有对人的恶和罪表明厌恶,而是显示自己更伟大,总是准备以无限耐心重新开始。对保禄来说,这是天主爱的第一个特征,即在面对罪时提出宽恕。然而不仅如此,它是每个伟大的爱的首要特征,它知道如何用善来回应邪恶,它不会在愤怒和沮丧中退缩,而是坚持并再次尝试。因此,坚忍的根源是爱,正如圣奥斯定所说:“对每位义人衡量乃是对任何疾病承受的勇敢程度,也是衡量他对天主爱的程度”。(《坚忍论》第十七章)

那么,人可能会说,没有什么比遇到一个坚忍的基督徒更能见证基督的爱了。但是想想有多少父母、工人、医生和护士,那些病人,他们每天默默无闻,以神圣坚忍润泽着世界!正如圣经所肯定的,“有涵养的人胜于勇士”(箴16:32)。然而,我们必须诚实:我们经常缺乏耐心。我们需要它作为一种“必需的维生素”来维持生计,但我们会本能地变得不耐烦,以恶报恶;很难保持冷静,控制我们的本能,避免不良回应,能够化解家庭、工作中和基督徒团体中的争吵和冲突。

但让我们记住,坚忍不仅是需要,它也是召叫:如果基督坚忍,基督徒就蒙召成为坚忍的。这就要求我们以尊重来反对今天的普遍心态,即由匆忙和“一切都马上”的愿望所支配;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是等待时机成熟,而是受到压力,期望他们会立即改变。让我们不要忘记,匆忙和不耐烦是灵修生活的敌人:天主是爱,那些爱的人不疲倦,他们不暴躁,他们不发出最后通牒,但知道如何等待。想想慈父的故事所叙述的,他在等待他离家的儿子:他坚忍地忍受着痛苦,一看到他回来就拥抱他(路15:21);或者小麦和莠子的比喻,上主来临前不急于根除恶,以致没有损失什么(玛13:29-30)。

但是,人怎么才能培养出坚忍呢? 因为,正如圣保禄所教导我们的那样,它是圣神的果实(参 迦5:22),人必须向基督的神祈求。祂给我们坚忍地温顺力量,因为“基督徒的德行不仅是行善的问题,也是容忍恶的问题”(奥斯定,《讲道》,46,13)。特别是在这些日子里,我们默观被钉在十架上的那位来理解祂的坚忍对我们是有益的。另一个好的练习是把最讨厌的人带到祂面前,祈求恩宠来在他们身上实践慈悲的工程,那被忽视的仁慈的工程:耐心地忍受麻烦的人。它首先寻求用同情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天主的注视,知道如何区别他们的缺点和他们的面容。

最后,为培养坚忍,一赋予生命气息的德行,对拓宽人的视野是有益的。 例如,通过不把世界局限于我们自己的困难上,如《师主篇》邀请我们去做的:“愿你记住别人的痛苦,让你可以更容易地忍受自己的小痛”,回忆那,“在天主台前,苦难虽小,若为祂而忍耐,不能没有功劳。”(卷三,19)。再一次,当我们感到身处逆境的时候,就像约伯所教导的那样,满怀希望敞开我们在主内的新生,充满坚定的信心,祂不会让我们失望。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访客,特别是来自菲律宾、巴基斯坦、加拿大和美国的团体。当我们准备神圣的三日庆典时,我呼求吾主耶稣基督的恩宠与平安降到你们所有人身上。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2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