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遇到复活有慈爱

—— 救主慈悲主日(复活期第二主日-乙年)

2024-04-06 19:59:42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网

宗4:32-35,咏118:2-24,若一5:1-6,若20:19-31

复活的主耶稣将祂的平安与使命赐给了门徒们,以慈爱继续陪伴我们在信仰上成长,邀请我们享受天父的慈爱,并将天父的圣爱带给身边的人。救主的慈悲提醒我们天主同样爱护着每一位罪人。我们从三个方面默想今天的读经和福音,(1)显现与使命,(2)信仰与理性,(3)慈悲与爱心。

1、显现与使命

主耶稣的复活显现,带给沮丧而恐惧的门徒们平安。由于害怕当时的司祭长和法利赛等人来抓他们,门徒们都躲藏起来了。听到主耶稣复活的消息后,他们又团聚在一起,然而,仍然害怕,门窗紧闭。复活的主耶稣再不受物质的限制,来到了门徒们中间,安慰他们,赐给他们平安:“愿你们平安”(若20:19-31)。在这里我们看到,从听到复活的消息,到成为“复活的子民”需要一个过程,不会发生突变,更不能揠苗助长。一方面因为复活的事实远超过人的“接受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人的信仰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所有的所谓高效“集训班”都是为了“应付考试”,在生命的成长中作用不大,甚至有误导和“拉伤”的后果。信仰和生命一样,有一个自然成长的过程

主耶稣赐给门徒的平安,就是天主圣神。主耶稣赐给门徒们的平安,和我们平常所理解的“平安”不同,不只是理智的了悟,不只是生活的平稳;主耶稣赐给门徒们的平安,就是天主自己。天主圣三,圣父、圣子和圣神,将以圣神的临在方式,将天主的平安赐给门徒们。复活的主耶稣赐给门徒的平安,就是门徒们的“新的生命”,就是天主的生命。有了天主圣神的带领与同行,作为主耶稣的门徒们,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会“有平安”,也会将平安带给所遇到的人、所到达的地方。平安,既是礼物,也是使命。

复活的主耶稣赐给了门徒源自天父的同一使命,特别是赦罪的使命:“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是谁存留”。这是多么大的使命啊!这是多么大的荣耀啊!主耶稣竟然将“赦罪的权柄”交给了普通的人!只有天主教会更忠信地保留了源自主耶稣、从宗徒们传下来的赦罪的权柄。

只有天主(神,上帝)才能赦免一个人的罪,然而,天主子耶稣基督竟然将这个权柄交给了自己软弱的门徒们。赦罪的权柄就是以天主的名义,在主耶稣的“位格”上,将天父的慈悲带给人。赦罪的权柄,就是天主邀请人“做天主”。赦罪的权柄,就是天主通过人走近人,继续和人生活在一起。对于主教(教宗)和神父而言,从主耶稣领受的最重要的是“圣事的权柄”,也就是以天主的身份,以自己最普通的形象,以最简单的方式,“将天主带给人,将人带回天主”。这就是基督徒的使命,也是所有福传使命的泉源、模式和目的。

然而,由于历史上的“教宗国”特别强调主教和神父的世俗权利,以及今天的以权利衡量人的价值和意义的社会潮流,有些人,甚至包括个别的主教和神父们,忽视了主耶稣所赐给的“圣事性权力”,忽视圣事的虔诚与神圣,忽视赦免人的罪的服务,以及将天主带给人的福气,却强调,甚至炫耀自己的“世俗权利”。这种主次颠倒、轻重乱位的做法,不仅让主教神父们身上的“神气”减弱,而且将教会团体“降格”为一个“公司”,进而以普通公司的运作方法管理教会团体内的各个机构。这种做法,其实是放下主耶稣交给的“使命”,却将大部分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用在了“其它的使命”上。教会团体的所有危机,首先是缺少“神圣”的危机,也就是“不务正业”的必然结果。主的门徒们如果“篡改”甚至“放弃”来自主耶稣的使命,就是“放弃了主耶稣交给的使命”,使自己的生命、工作和团体贬值、变质。

复活的主耶稣显现给了门徒们,安慰了他们恐惧的情绪,更将神圣的使命赐给了他们,引导他们开始新的基督徒的生活。

2、信仰与理性

多默宗徒面对主耶稣复活事件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信仰与理性的张力和互助关系。有些人由于误会“信德”而误解多默宗徒。这些人以为“信德”,就是“盲信”,不思考、不怀疑、不提问。有人甚至认为对信仰的怀疑(疑问)就是犯罪。然而,有多少人看起来“有信仰”,实际上却在人云亦云,只有信仰的形式或知识,没有遇到过复活的主耶稣!这种信仰就如水上浮萍,经不起风浪。然而,多默宗徒不仅为人诚朴,而且希望自己亲自遇到复活的主耶稣:“我除非看见祂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我决不信”。信仰天主,不是迷信。真实的信仰,绝不怕人提问。每一个问题,都帮助诚实的人接近天主,了悟真理,遇到主耶稣。渴望亲自看到、触摸到、遇到复活的主耶稣,是每个人的基本信仰渴望!

“信仰”帮助人接受一个事实,“理智”帮助人明了一个事实,两者都是天主所赐给人的恩典,在互补中帮助人成长。由于多默宗徒的诚朴与探求,他得到了主耶稣更多的恩宠,主耶稣再次显现给门徒们,并特别邀请多默“碰触”到复活的主:“把你的指头伸到这里来,看看我的手吧!” 由于多默自己遇到了复活的主耶稣,碰触到了主耶稣自己,所以,他公开地宣告了自己的信仰:“我主!我天主!”

主耶稣提醒多默不要走极端,要做个有信德的人:“因为你看见了我,才相信吗?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没有看见而相信的”,不是盲目地“相信”,而是在其他人所遇到并传下来的“信仰”上,人经过理智和意志的选择,而接受一个“信仰的内涵”。基督徒的信仰,不是一套固定的信仰知识,而是由一个个“信主的人”所组成的一个充满活力的信仰的团体。这个团体就是圣教会,就是主耶稣奥妙的身体。今天的基督徒,我们都没有像当年的门徒们一样,“看见过复活的主耶稣”;我们的“信仰”是在整个教会团体的基础上,也就是在所有遇到过主耶稣的人的信仰上,接受了对复活的主耶稣的信仰,成为“有福的人”。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的一份通谕《信仰与理性》中开章名意地写道:“信仰和理性像两只翅膀,使人精神飞扬、瞻仰真理”。信仰需要理解。在接受信仰中,我们理解天主爱人的伟大奥迹;在理解信仰中,我们朝拜为爱我们而受苦受难、死而复活、光荣升天的主耶稣基督。

3、慈悲与爱心

在今天福音的最后,若望宗徒告诉了我们信仰的中心和所有基督徒生活的目的:信耶稣就是默西亚,天主子;并使你们信的人,赖祂的名获得生命。“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玛16:16),这是从西满伯多禄开始,历代的基督徒们的信仰,也是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个人的信仰;这就是我们最原始的“信经”。耶稣,不仅是犹太人所等待的“受傅者”(默西亚),也是我们每个人所等待的“默西亚”,更是“天主子”。信仰主耶稣,祂承担了我们的罪罚,为我们带来复活和永生,我们就开始生活主耶稣的生命,就是天主儿女的生命。天主儿女的生命,就是爱天主爱人的生命,就如宗徒大事录为我们所描述的新的生活(宗4:32-35)。

在公元两千年时,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因着主耶稣给波兰修女傅天娜的启示,将复活期第二主日定为“救主慈悲主日”。教宗邀请我们在祈祷中领悟主耶稣带给我们的“慈悲的天主”,并将“天主的慈悲”带给我们身边的人。天主子耶稣基督用祂的生命为我们启示了慈悲的天主如何爱人爱到底,为我们准备了天堂永福。祂也派遣自己的每一位门徒们,做慈悲的大使,将天父的慈爱带给身边的人和整个世界。

我们基督徒和周围的人有什么区别呢?只是犯罪率低吗?还是周围的人在我们身上看到了希望,遇到了天主呢?

泰泽已故的罗哲院长在他的一份信中呼吁到:“没有爱,基督徒还有什么前途可言”!基督徒的爱,就是因为我们是由“爱的天父” 所生,在圣神内,将主耶稣对人的爱带给周围的人(若一5:1-6)。因着复活的主耶稣,我们基督徒的生命成了“爱的生命”,而且是充满活力的“生活的爱”。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在主的圣爱中生活,传扬天父的慈爱。哪里有基督徒,哪里就应该有天父的慈爱。我们基督徒就是天父对家庭、团体和整个世界的活的慈爱。

本文标题:遇到复活有慈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