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里十种爱的方法


2013-10-18 10:09:50 来源:《信德报》2013年9月19日,34期(总第551期)

    1、倾听不打断(Listen without Interrupting)。静静聆听不打断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谦虚的表现。你若爱他,就多聆听!“心傲是灭亡的前导,心谦是光荣的前驱。”(箴18:12)
    2、说话不指责(Speak without Accusing)。不要养成指责他人的习惯,尤其是在尚未弄清事情原委之前。很多人做错事情后,更渴望得到接纳,而不是指责,就像你在犯过错误之后所渴望的一样。“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应知道:每个人都该敏于听教,迟于发言。”(雅1:19)“事情的结局胜过事情的开端;居心宽容,胜过存心傲慢。”(训7:8)
    3、给予不保留(Give without Sparing)。面对别人的恳求,不要拒绝。能帮助别人时,不要迟疑。你今天帮了别人,明天别人也会帮你。即使他们都辜负了你,你在天上的父也会给予你百倍的赏报,因为他把一切都看在眼里。你若爱他,就不要保留!“正义的人,广施不吝。” (箴21:26)
     4、祈祷不停止(Pray without Ceasing)。爱一个人,不仅仅只是给他一点东西。爱与不爱,并不是做给外人看的,而是做给自己的心看。在暗中的父也必会看见。请你常常在心里为他祈祷,不要停止。“自从……(我)就不断为你们祈祷,恳求天主使你们对他的旨意有充分的认识,充满各种属神的智慧和见识。”(哥1:9)
    5、回答不争执(Answer without Arguing)。人与人的相处,在于和睦,而不在于争执。家庭里面的人们,常常为了证明自己有理,而不断的为自己辩护,当每个人都在想着证明自己是正确的时候,争吵就不可避免。到最后,争论并没有带来和睦,反而是隔膜越来越大。你若爱他,就不要争执!“干饼一张而平安共食,胜过满屋佳肴而互相争吵。(箴17:1)
    6、分享不假装(Share without Pretending)。如果你真的在乎一个人,那么把你真实的自己与他分享。不要总是带着虚假的面具,装出一副迎合他的样子。做最真实的自己,坚守来自天主的真理。你若爱他,就不要假装!你要在“爱德中持守真理,在各方面不断长进”。(参阅弗4:15)
    7、享受不抱怨(Enjoy without Complaint)。人在生活中,常常会陷入抱怨的漩涡。妻子抱怨丈夫,父母抱怨孩子,学生抱怨老师,老板抱怨下属。每一个人总觉得对方亏欠了自己,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受尽了委屈。但很少有人会在抱怨的同时,扪心自问,我是否也会成为别人抱怨的对象,我是否也曾亏欠别人,让别人受尽委屈?抱怨只是让你一时解气,并不能解决问题。你的气量会因此越变越小,孤立出别人的世界。你若爱他,就停止抱怨!“你们做一切事,总不可抱怨,也不可争论”(斐2:14)
    8、相信不动摇(Trust without wavering)。很多时候,我们失去一个自己所爱的人,并不是谁把他/她夺走了,而是我们一步步将他/她推走。推走,不是因为我们不珍惜,而是因为我们太珍惜。太珍惜,就总想把他抓在自己的手里,慢慢的干涉多了,自由少了;专横多了,信任少了,隐藏多了,交流少了。爱,是信任中的责任,而不是猜疑中的束缚。“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7)
    9、原谅不惩罚(Forgive without Punishing)。不是别人做错了事情,就一定要去惩罚。你是为了他的成长,而不是为了让他难堪。有时候宽恕的力量胜过惩罚,柔软的力量强过坚硬。当你年老时,牙齿已经掉落,舌头却依旧健康。不要把别人的犯错,化为自己内心报复的机会。爱他,就原谅他。 “上主慈悲为怀,宽宏大方,缓于发怒,仁爱无量。”(咏145:8)
    10、承诺不忘记(Promise without Forgetting)。说过的话,总不要忘记。做不到就不要轻易承诺,爱你的人,不在乎你给他什么东西,却在乎你能否兑现诺言。爱他,给他承诺,不要忘记。“许诺而不实践的人,只好似无雨的风云。”(箴25:14)“我(天主)不将我的慈爱撤退,我也不使我的忠诚作废,也不放弃我的盟约,也不改变我的许诺。(咏89:34-35)    转自dawn的QQ空间

本文标题:圣经里十种爱的方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