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二)


2013-12-03 10:51:15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14日,41期(总第558期)

22、如何在弥撒礼仪中行平安礼?
    笔者曾经参加祝圣神父典礼,在弥撒中行平安礼时,只见主教先分别与新铎行拥抱平安礼,后与共祭司铎行握手平安礼,最后还走下祭台与新铎亲属及众教友握手祝平安。而这时神父们在祭台圣所里也来回走动互祝平安,教友们更是在欢乐的气氛中以各种方式来互祝平安。这隆重的平安礼实在令人激动,但整个平安礼持续了近20分钟。这个情况引起许多人的争议:部分人认为这是一种值得推崇的做法,这样教友们会觉得自己与主祭没有距离感,弥撒就好像在享受宗教生活的共融,主教不再是高高在上,令人见而生畏;但另一部分则认为这做法令人感觉不到弥撒的神圣性,弥撒成了我们人与人相聚的机会。
    事实上,圣体圣事就其本质而言,就是平安的圣事。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充满着畏惧和冲突,小到家庭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大到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宗教与宗教之间的纷争。因此,每一个心中都有一种无法抑制的渴望和平心愿,人们都愿生活在平安的氛围中。因此,我们在礼仪庆典进行中,给予和平的记号时,经常都会有所感动。
    本笃十六在《爱德的圣事》通谕中提及:虽然弥撒也给予我们相互祝福平安的机会,但世界主教会议期间,对平安礼这一动作,作适当而更大的约束,因为这一动作能够被夸张并且在领共融圣事之前,在聚会场上,构成参与圣祭的人某些方面的分心走意。我们必须牢记在心,即使是平安的记号也是要以一种为保持庆典中应有精神而严肃的方式来表达之。(爱德的圣事49#)而在弥撒总论中也明文提出:各人宜只向自己身旁的人,恭谨地行平安礼。主祭可与辅礼人员行平安礼,但常要留在圣所内,以免影响圣祭进行。在合理的情况下,主祭若要和数位信友行平安礼,亦该如此。(弥总154#)
    因此,行平安礼的前提条件是不影响圣祭的进行,若是主祭神父将圣体放在祭台上,而花去很长的时间与教堂内每一位教友行平安礼,教友们也为祝福朋友平安而在教堂里乱跑,这样做,似乎弥撒的重点成了平安礼。为了突出圣体圣事是弥撒圣祭的中心,教会对平安礼并没有过分强调,神父与教友们只需要以主教团所规定的方式与自己身边的人行此礼节。     
              
               连载二十二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