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扑克中的JQK都是谁?


2014-07-04 09:36:19 作者:小艾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26日,23期(总第587期)

    扑克牌早已成为大众熟悉的娱乐工具,但是扑克中的JQK有个小秘密。12张人头牌分别来自于历史上某个人物,其中每个人头像都是按照特定的历史人物制作的,这些人物都享有盛誉,比如梅花K是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黑桃Q代表智慧女神雅典娜。当然也有与天主教会密切相关的人物。因为年代久远,具体原型人物会有争议,下面介绍的是相传较多的版本。

J是Jack的缩写,代表武士
    红桃J的人物原型是拉海尔(1390-1443),英法百年战争中法兰西王国的军事指挥官,为查理七世的侍从,圣女贞德的战友。他跟随圣女贞德参加1429年一系列的战役。他最重要的一次行动为领导前锋部队在帕提战役中获得了一次重要的胜利。1443年1月,他因为不明的疾病于蒙托邦过世。将士们拼死杀敌,战死沙场,历史的漫漫黄沙将他们掩盖,流传百世的并不多。拉海尔的名字因与圣女贞德相伴而不朽。
    黑桃J的人物原型是霍格尔(Ogier,也译作霍吉尔),是丹麦第一位基督教国王杰奥夫雷的儿子。公元8世纪,查理曼大帝向北方进军的时候,杰奥夫雷被查理曼打败,作为屈服的条件霍格尔成为人质。霍格尔被送到了查理曼的宫殿里,也因此开始了他的传奇人生。即使身在异国,他也从来不缺乏作为王子的勇气和风度。在阿拉伯帝国倭玛亚王朝的大军入侵时,霍格尔奋勇作战,立下战功,为查理曼所褒奖。后来,霍格尔不慎杀死了查理曼的儿子,逃回了丹麦。而后,查理曼进军丹麦,霍格尔在他的城堡率领将士抵抗了7年。当穆斯林军队再次入侵时,他深明大义,与查理曼和解,共同抵抗敌人,维护十字架的荣耀。

Q是Queen的缩写,代表皇后
    红桃Q的人物原型是友弟德,是圣经旧约中的女英雄,拯救了以色列人民。亚述人侵占了耶路撒冷,年轻貌美的寡妇友弟德利用自己的美貌和巧言骗取了敌方的信任。在敖罗斐乃醉酒后,友弟德将其头颅砍下,逃回城中。犹太军队乘势进攻,敌方因主帅死亡,无人指挥,大败而逃。友弟德的故事是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美人计”。
    方块Q的人物原型是辣黑耳,雅各伯的第二个妻子,若瑟和本雅明的母亲。雅各伯为了娶她,给自己的舅舅拉班做工14年。因容貌美丽获得雅各伯的喜爱,她的姐姐肋阿是雅各伯的第一任妻子。

K是King的缩写,代表国王
    黑桃K的人物原型是圣王达味。公元前10世纪以色列国王撒罗满的父亲,善于用竖琴演奏。关于他的记载大部分出自旧约撒慕尔纪上和撒慕尔纪下,在以色列所有古代国王中,他被描述为最正义的国王,并且是一位优秀战士、音乐家和诗人,其头发是向外卷的。耶稣出自达味的后裔。我们常见到的是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大卫》是以他为原型。
    红桃K的人物原型是查理曼大帝(公元732-814年)法兰克王国国王,征服了西欧与中欧大部分土地,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下令全国人民信仰基督。公元800年,由罗马教皇加冕“罗马人的皇帝”。他在行政、司法、军事制度及经济生产等方面都有杰出的建树,并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是他引入了欧洲文明,他被后世尊称为“欧洲之父”。
    红桃K上的查理曼大帝左手执剑,右手按着御服长袍的镶边,头发内卷。据说从前印刷是采用木版雕版印刷,一位雕刻印版的职员不小心把查理曼木刻版上上唇的胡子刮掉了,所以红桃K成了唯一没有上唇胡子的国王牌。

    此外,扑克中的大王代表太阳、小王代表月亮,剩余的52张牌象征全年52个星期。黑桃、红心、梅花、方块,代表春、夏、秋、冬四季。每季13张,代表一季13星期。每种图案13张数字(1-13)加起来是91,而每季也是91天。全牌只两色,红表白天,黑表夜晚。

本文标题:扑克中的JQK都是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