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活中的信德之切切希望


2014-09-18 14:04:49 作者:达陡 来源:《信德报》2014年9月18日,34期(总第598期)

    客纳罕妇人从一开始向耶稣基督祈求援助,就一直没有改变自己的信心与希望。即使当时耶稣没有立刻回应她,门徒们要赶走她,她也没有改变自己对主耶稣基督的渴望。这是望德。何谓“德”,就是持续不变、历久弥新的好习惯。这位外邦女子,给我们每个基督徒上了信仰生活的重要一课:人生需要希望,恒久的希望。
    望德的基础,建筑在生活的天主和他的盟约诺言上。上主这样说:“你们应当持守公道,履行正义,因为我的救恩就要来到,我的正义就要出现……至于那些归依上主,事奉他,爱慕上主的名,作他的仆人,又都遵守安息日而不予以亵渎,并固守我盟约的异邦人,我要领他们上我的圣山,使他们在我祈祷的殿里欢乐,他们的全燔祭和牺牲在我的祭坛上要蒙受悦纳,因为我的殿宇将称为万民的祈祷所。”(依56:1,6-7)
    希伯来书上说:“应该坚持所明认的望德,毫不动摇。因为应许的那位是忠信的。”(希10:23)天主的爱与真理永恒不变,天主的救恩计划一如既往、一脉相传,借着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与第三天的复活,一劳永逸地赐给了我们。天主并不要我们做超出我们人性能力范围之外的事,他只要我们怀着信德、望德和爱德。甚至,我们许多时候,不知道如何才能怀有这些美好的德行,于是主耶稣教给我们祈祷:“我们的天父,愿你的名受显扬,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天主为我们安排好了一切,备妥了我们所需要的恩典,他只是默默地在希望着,如同等待浪子回来的慈父一样。他也愿意这希望,不仅是他对我们的,更是我们对他的。
    为了我们能怀有这样的望德,他给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准备了许多个性化的“礼物”,就是各种人生的考验和一些小小的十字架。有些人的考验是工作上的挫折,而有些人的考验是人际关系上的失意,有些人的考验是身心的病患,而另一些人的考验是来自家庭。保禄宗徒知道天主给我们的考验,他自己也曾经历过,并一步一步成长起来,于是他总结说:“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罗5:4)
    这样的望德,使我们的人生境界,向着更高处迈进。对我们的人性而言,我们最大的羁绊,就是我们自身的私欲偏情,而望德教我们举心向上,不要让自己的心灵逡巡在不能给我们解脱和答案的世物上,而让我们专注于天主的旨意,努力寻找他在我们身上的恩宠计划,好能与主相契相合。对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而言,望德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新门,让我们惊喜地发现,原来天主所创造的世界那么美好,尽管在我们周遭存在不少令人遗憾的事情,可是,如果我们每个人有责任心、有担当,人生会越走越光亮,世界也会越变越美好。所以,保禄宗徒说:“望德不叫人蒙羞,因为天主的爱,借着所赐予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5:5)
    基督徒的望德,要求我们对天主怀有希望。人是很容易被消极思想迷惑的。一群人在聊天,只要其中一个人的话题转向生活中的不如意,大家便立刻不自觉地发出抱怨与牢骚。而这样的谈论,其最后的结果,总是以无奈、无解、无助的叹息谢幕。我们是否忘记了自己是基督徒?我们是否像坟墓旁的玛达肋纳一样,让失意的眼泪迷蒙了眼睛,以至于连复活的耶稣就在身边也看不到?
    弟兄姐妹们,别让失望的莠子,进入我们心灵的良田。天主给我们心灵中撒播的,可都是信德、望德、爱德的好种子啊!所以,让我们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人,如圣方济各的和平祈祷词中说的:“主啊,让我成为你和平的工具。在有猜疑的地方,让我播种信任;在有绝望的地方,让我播种希望;在有黑暗的地方,让我播种光明……”
    基督徒的望德,要求我们对自己也怀有希望。天主对我们每个人的救恩计划,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从我们每个人拥有不同的成长背景、家庭生活、文化教育、性格脾气、兴趣爱好、社会团体等等,可以明显看得出来。我们生来都不是得过且过、毫无意义的,因为天主对我们每个人都怀着美好希望,在我们身上,有他的肖像。我们的人生目的,除非回到天主那里,否则便是迷失。
    基督徒的望德,要求我们对教会怀有希望。常听到一些消极的声音,或抱怨教会,或诘难教会。这些声音不都是来自教外人,不少来自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因爱而指摘,希望她好,这当然无可厚非,且是基督徒的责任;但是,一味谴责,却又没有建树,则是在伤害教会了。我们大概忘记了,两千年来,谁在领导教会前行,难道不是天主圣神吗?若没有圣神常在、训诲启迪,我们的圣教会早在初期三百年,或者中世纪时,就遭到灭顶之灾了。圣神不会让诺厄方舟颠覆而折戟沉沙的,因为圣神就是教会的生命与灵魂。所以,我们与其说一些消极指责的话,不如更多祈祷,对教会心怀更热切的希望,在自己的教区、堂区、家庭、工作学习的地方,努力把耶稣基督爱的福音生活出来。
    基督徒的望德,要求我们对国家和社会也怀有希望。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应祈求天主,降福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这次教宗方济各的亚青节之行,在经过我们中国领空时,特别为我们送上了平安与幸福的祝祷,这是一个非常友爱的方式。事实上,我们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几代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我们心中都有比较和体会。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有希望,越来越好。为什么总有人喜欢批评自己的国家呢?因为批评的话比建设的话,说起来容易得多。我们基督徒不要这样人云亦云,相反,主耶稣基督教导我们,要努力成为地上的盐、世上的光。我们要做的信德、望德、爱德的事业,有许许多多,在我们的家庭里,在我们的社区里,在我们的堂口、单位、公司、医院、敬老院、灾区……只要我们怀着希望与爱,我们会发现我们可以奉献与服务的天地有多么宽广。

本文标题:生活中的信德之切切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