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戴建兵副校长在“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援助”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Speech of Prof. Dai Jianbing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2014-10-28 21:57:42 作者:戴建兵教授 (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 Prof. Dai Jianbing (Vice President of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来源:信德网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信德文化研究所、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了!会议的召开,是学术界与宗教界的一件盛事!我谨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怀抱繁荣学术的美好愿望汇聚一堂,并将在这次学术盛会上呈献研究所得。为此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

    河北师范大学有着百年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邓颖超、梁漱溟等都是我校校友。新中国以来学校共为国家培养了19万余名专业人才。现设21个专业学院,1个独立学院(汇华学院)。在校本、专科及博硕研究生4万余人。有本科专业10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学科专业覆盖哲学、法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理学、工学等学科门类。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高校强势特色学科、省级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承担国家“973”,“863”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清史纂修工程等一批较大影响的国家级项目。
    河北师范大学办学目标明确:力争将学校建设成为教学研究型、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型师范大学,跻身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
    历史学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全国史学界一直有着重要影响。张恒寿先生的中国古代思想史,胡如雷先生的隋唐史研究代表了当时学界的最高水平,王树民先生的古籍整理及史学史研究受到了国内同仁的充分尊重。这些史学大家,为本学科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历史学科已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强势特色学科,有历史学和考古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湘淮军人物、晚清社会传闻、近现代货币与金融、晚清海防、唐宋社会经济及欧洲中世纪骑士制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宗教史与宗教学研究逐渐成为我校新的学术增长点。在河北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厅、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7期河北省全日制宗教教职人员大专班;2009年5月,河北省民族宗教研究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基地在承担宗教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河北省宗教界爱国史料集和河北宗教简史的编纂工作。
    作为一所拥有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整合历史学、文学、哲学、法学等学科的科研优势和人才资源,在宗教史与宗教学、宗教文化与文献研究、近代宗教与中国社会转型、宗教与区域乡村社会、史前宗教与文明形成、古代文明演进与宗教传播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近年来承担“晚清教案对社会危机的激发与政府对策”、“文化认同视域下的西夏藏传佛教研究”、“天主教与近代直隶(河北)乡村社会的变迁”等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出版《龙与上帝》、《方圆百里——府县小区域宗教历史与信仰生活考察》、《近代河北乡村天主教会研究》、《11-13世纪藏传佛教在西夏的传播与发展》等学术专著9部,在《历史研究》、《宗教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高端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初步形成了以宗教的学术研究为引导,以地方区域宗教研究为特色的研究体系。
    明年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信德文化研究所、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第一、这次研讨会充分搭建对话桥梁和沟通平台,通过跨学科、跨宗教的对话、交流、合作,推动宗教在战时人道主义救助研究进一步深入。第二、这次研讨会非常适合当今社会现实,它以正定教堂惨案为切入点,探讨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宗教在抗日战争中人道主义救助的历史和价值,在彰显宗教界人士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同时,揭露日军在中国的暴行,引发人们对侵略史、战争责任、道德与人性的思考。正如许嘉璐先生讲话中提到的:侵略者的人性“恶疾”,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消失,完全有可能“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为此,我们通过此次研讨会向国际社会呼吁: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反对战争,倡导和平。第三,这次研讨会通过挖掘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的作用和贡献,引起宗教界、学术界乃至全社会对人道主义救助的重视和认同,使全社会参与和投身各种人道主义救助公益事业中。当前,世界仍是灾害颇仍的世界,武装冲突升级。在这种背景下,国际人道主义救助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显现。我们要弘扬文致和主教人道主义牺牲精神,为践行人道主义救助而努力。
    我相信,经过充分、自由的学术讨论,本次会议一定能取得成功。衷心希望大家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的同时,对我校历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历史学科建设得更好。
   再一次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信德文化研究所、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向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大家在会议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戴建兵副校长在“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援助”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Speech of Prof. Dai Jianbing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