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澳大利亚严控伊斯兰教


2014-11-17 10:01:36 来源:英国广播电台

萨利赫性格开朗,喜欢闲聊。他是澳大利亚埃及人,在悉尼市中心离我家不远、一家卖报纸和杂货的小商店工作。

萨利赫身后的音响,播放着乌姆库勒苏姆(Um Kulthum,埃及女歌手)舒缓忧郁的歌声。通常,我们对话的主题五花八门,包括天气—总是不错、香烟的价格--在埃及一澳元能买一盒,在澳大利亚只能买一根!还有移民、避难等等。

但是近来,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两人早晨的交流转向来自中东令人悲观的消息。

萨利赫在澳大利亚已经十年了。阿拉伯之春的茉莉花短暂盛开、不久即凋零之前很长时间,萨利赫早已离开了埃及。穆巴拉克统治时期,萨利赫在埃及是一位出道不久的年轻律师。

萨利赫说,他不想念那个地方,也不留恋那份工作。他告诉我,“在埃及,警察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根本不顾忌法律和人们的尊严。在澳大利亚,警察棒极了。他们尊重人。”

但是,那都是一个来月以前的事了。萨利赫后来成为澳大利亚发生的一连串“穆斯林恐惧症”攻击事件的受害者之一。

一天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萨利赫受到一位白人的攻击。白人挥舞着一把椅子、大喊要“杀死所有的穆斯林”。萨利赫手部骨折,心里也很酸涩。

萨利赫说,虽然整个过程都有CCTV监控录像,警方根本没有花多少功夫去搜捕作案人。萨利赫对澳大利亚警察的好印象现在打了一点折扣。
澳大利亚提高了恐怖袭击威胁的级别
就在那起事件发生之前的几天,萨利赫曾经警告我说,这类攻击越来越频繁。

最近,澳大利亚政府加大努力、打击在本土活动的伊斯兰极端组织。澳大利亚不仅将恐怖袭击威胁提高到“严重”级别,而且加强了国会的治安警戒。

不久前,800名澳大利亚警察参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起反恐行动。一人被控罪将出庭受审。这名嫌疑被指预谋攻击公众、随机砍头、并在尸体上覆盖“伊斯兰国”(IS)国旗。

澳大利亚政府估计,共有大约60名澳大利亚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伊斯兰国”的圣战,另外还有大约100人在国内支援他们。

听上去好像很多。但是,澳大利亚穆斯林人口总数大约为50万,100来人当然是很少的少数。不过,在澳大利亚常年定居、总体来看融入主流比较成功的大多数穆斯林人却在付出代价。

令人悲哀的是,萨利赫遭遇的那类“穆斯林恐惧症”殴打、辱骂事件并不是个案。最近几星期,布里斯班和悉尼都有清真寺遭到破坏、涂鸦;珀斯一名穆斯林妇女购物期间受到辱骂、头巾被人揪下来。

另外还有一名女人和我联系说,她丈夫是锡克人,裹着包头,非常喜爱澳大利亚的传统业余消遣草地滚球。不过玩球期间,好多次遭人辱骂、被人叫做恐怖分子。

不久前,我曾去悉尼西部拉肯巴(Lakemba)澳大利亚最大的清真寺。我们在做一个关于澳大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电视片,希望能拍一些周五祷告的素材。

我承认,我确实感到有点不安。人家去祷告,你举着摄像机对着人家的脸猛拍,肯定有人不欢迎。

不过,我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几乎无一例外,我们受到的接待不仅充满热情,而且充满幽默。

一位男人一边脱鞋往里走、一边笑着问我,“哥们,这回我们又干什么啦?”
不久前澳大利亚警方发动规模最大的一起反恐搜捕行动
另外一个身形魁梧、犹如橄榄球选手的男人留着浓密的大胡子,他满脸严肃地朝我们走过来,用浓重的澳大利亚味儿英语警告说,“哥们,最好别说错话,要不然,我们会砍掉你的头。”

说话间,他的脸上却露出热情、调侃的笑意,还眨了眨眼,经典性澳大利亚不动声色的冷幽默。

这个星期,我又碰上了萨利赫。他的手还没消肿、打着绷带。我们聊起了他在埃及的日子。

我想搞清楚他到底是不是穆斯林。萨利赫解释说,在埃及,根据法律规定,所有的人身份证都必须标明宗教信仰。

萨利赫接着说,“在澳大利亚,不管是穆斯林还是基督教徒,我是什么人这并不重要。很简单,我是澳大利亚人。”

本文标题:澳大利亚严控伊斯兰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