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港媒:中国与梵蒂冈关系走近 主教任命协议基本达成


2014-11-20 21:39:48 作者:香港《文汇报》等 来源:网络

       11月20日,香港《文汇报》引用权威人士消息报道称,中国梵蒂冈之间谈判了近4年的主教任命协议已基本达成,目前已呈交给梵方,正等待回应,预料梵方应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给中方一个回应。这表明中梵双方很可能重新开始建交。
      该报通过权威人士的话透露,中梵双方在主教任命权上已达成默契,包括可由教区自选出一至两名主教人选,通过外交渠道通报梵方,如果中国政府和梵方对所报主教人选无异议就可以举行祝圣礼,在中梵双方未就主教人选达成一致的前提下,双方都不会有单方面的任命行动,不会强行祝圣。他又认为中梵双方肯定就主教任命问题制定了双方交换意见机制。
      大公网对此消息评论称,中梵双方可能会达成一项敏感的协议,就双方争执最大的主教任命权问题取得谅解,而按照“越南模式”任命主教是关系走近、乃至可能建交的最大公约数。
      所谓的“越南模式”指的是越南和梵蒂冈的交流,即越南把主教候选人名单交给梵蒂冈,由梵蒂冈选择,此后必须经过越南政府确认,最终由教皇宣布任命。这种模式被一些国际学者称为“越南模式”。虽然这是一种“权宜之计”,但不可否认,这打开了双方对话的大门。
        事实上,教宗方济各与中国的互动早就展开,2014年中国发生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教宗曾公开祈福,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思,而今年8月份教宗方济各到韩国参加庆典活动时,获得中国许可飞越中国领空,并在63年来首次对中国领导人发电致谢。此前港媒甚至爆出教宗邀请习近平访问梵蒂冈的消息。
        对此,大公网评论员木春山表示,教皇和中国最近互动颇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梵蒂冈角度而言,教皇把庞大人口基数的中国当做“宗教的新边疆”;从中国方面而言,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宗教在社会生活、乃至政治生活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也需要正视在西方社会有着巨大影响的梵蒂冈。

 

 

 

 

本文标题:港媒:中国与梵蒂冈关系走近 主教任命协议基本达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