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耶稣在哭泣,因为我们的心拒绝祂的惊喜


2014-11-21 09:44:2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表示:今天耶稣仍在哭泣,因为我们的心、牧人和教会的心拒绝祂的惊喜,没有认出带来和平的那一位。

    耶稣为耶路撒冷哭泣,因为她没有认出带来和平的那一位。教宗讲解了当天的福音,他表示:主耶稣哭泣,因为被拣选的城市、被拣选的子民“心灵封闭”。耶路撒冷太过繁忙,对自己太过满意,没有时间为主耶稣开门!然而,耶稣不停地敲门,如同在敲耶路撒冷城的心门,祂弟兄姐妹的门,我们的心门,祂教会的门。耶路撒冷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欢乐与祥和,不需要主耶稣,没有意识到自己需要救恩,因此,她在主耶稣面前心灵封闭。教宗表示:“耶稣为耶路撒冷的哭泣”,是“为祂教会的哭泣,今天,是为我们的哭泣”。
    “为什么耶路撒冷不接纳主耶稣呢?因为她对自己所拥有的感到满足,没有遇到任何难题。耶稣在福音中说:‘恨不得在这一天,你也知道有关你平安的事。你没有认出天主眷顾你的时机。’耶路撒冷害怕上主的眷顾;害怕上主的无偿眷顾。她信得过自己所能掌控的事。我们对自己所能控制的事感到放心。但是,上主的眷顾、祂的惊喜,是我们无法掌控的”。
    教宗继续说:“耶路撒冷所惧怕的,是经由上主的惊喜之路而获得拯救。她害怕上主,害怕她的新郎,她的爱人,所以耶稣哭泣了。当上主眷顾祂的子民时,祂给我们带来喜悦和悔改。我们不怕欢愉,却怕上主带来的喜悦,因为我们无法掌控它。我们害怕悔改,因为悔改意味着让上主引导我们。”
    教宗还说:“耶路撒冷安定满足:圣殿在正常运作,司祭在做祭献,群众前来圣城朝圣,法学士们安排好了一切!所有诫命都清清楚楚!正因为如此,耶路撒冷心门紧闭”。教宗表示,十字架是“拒绝的代价”,这为我们彰显了耶稣的爱。这种爱使得耶稣“今天仍在哭泣,常常为祂的教会哭泣”。
    “我自问:今天,我们这些认识信仰、懂得要理、每主日参与弥撒的基督徒和牧人,对自己感到满足吗?我们安排好了一切,所以不需要上主再一次的眷顾,可上主不停地在敲我们每个人的门、祂的教会和教会牧人的门。但是,我们的心门、教会和牧人的心门却紧闭不开,上主今天仍在哭泣”。
    教宗最后勉励我们作良心省察。他说:“让我们反思自己,好似此刻就在天主面前”。

本文标题:教宗:耶稣在哭泣,因为我们的心拒绝祂的惊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