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海门教区获狼山圣母堂建筑师后人赠予圣沙勿略圣髑


2014-12-16 11:10:20 作者:海门教区

    信德网讯 2014年12月13日,狼山圣母堂建筑师潘世义的女儿潘葭亲手将圣方济各•沙勿略的一等遗骨圣髑捐赠给海门教区。这是继早前海门教区整理朱开敏主教遗物时发现的圣女小德兰一等圣髑后的又一次喜事,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两位传教主保圣人一等圣髑的教区。

    此次捐赠一事源于11月27日,上海教区一批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教友骨干到海门教区朝圣,其中就有潘世义之女潘葭。沈斌主教陪同众教友参观了主教座堂、圣女小德兰一等圣髑求恩台、教区史料馆。在参观圣女求恩台时,潘老师告知海门教区主教助理陆钇含,其父留有一枚圣方济各•沙勿略的一等遗骨圣髑。
    12月3日,圣方济各•沙勿略瞻礼当天,陆钇含随同沈主教外出,途中聊到此事。沈主教甚感忧虑,现今生活中很多祖上留下的物件经过数代相传后,往往都不知下落,而圣人圣髑如此珍贵,该如何发挥荣主求恩的最大作用,且怎样更好地流传后世。随后,陆钇含与潘葭联系,如实转告主教想法。隔天,潘葭表示,她同样考虑到数十年以后会有被遗弃的可能,加之圣髑不能只做一家求恩之用,应供广大信友一起求恩,再考虑到其父同海门教区的渊源,故决定将这枚圣髑捐赠给海门教区!

    海门教区境内的狼山圣母堂是长江流域北岸唯一的宗座朝圣地,其教堂风格独特,在1936年抗战爆发前夕,由沪上著名建筑工程大师潘世义先生接受朱开敏主教邀请,临危受命设计督造,历时一年落成。
    陆钇含对信德网说:“当时老人从容的态度让我尤为感动,这种不为私己的信仰精神让我佩服不已!”
    在12月14日的主日弥撒讲道中,沈主教介绍了圣方济各•沙勿略的生平、潘世义先生同海门教区的渊源及其家族的事迹,以及对潘葭老师的真挚感谢。随后圣髑在奉献饼酒时献上祭台。弥撒结束后,主教座堂的教友们依次排队上前瞻仰并亲吻圣髑!
    海门教区沈斌主教表示:“鉴于潘氏家族和南通教会的渊源,圣人圣髑以后将考虑安放在狼山圣母的脚下,供世人瞻仰求恩。”目前由于狼山圣母堂及大院年久失修,整体范围将在近期内重新规划建设,故具体明供时间将在狼山圣母堂维修工程结束后再商定。沈主教还呼吁,潘葭老师的儿子马先生目前罹患喷门胃癌,望众人多多为之健康祈祷!
    潘世义先生(1890-1948年),字剑秋,圣名方济各•沙勿略,江苏省青浦县(今上海市青浦区)人士,工艺大师潘克恭之子,航空家潘世忠之弟,中国海门教区南通狼山宗座朝圣地圣母堂的规划设计师。1909年徐汇公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前往法国巴黎大学建筑工程系深造。辛亥革命成功后归国担任法租界工部局大打样(类似今城市规划局设计院院长首席规划师),中华建筑师协会发起人之一。复兴公园外“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牌就是在潘先生的争取下撤换的。二十年代末因争取维护华工利益而辞去公职,先后在外滩、瑞金路、华山路开设私人公司“潘世义建筑事务所”;其设计作品横跨公共、医务、商业、宾馆、私宅、教堂、工业等多方领域,分布在上海、南京、南通、杭州、苏州等地。
    潘葭是潘世义的小女儿,如今84岁高龄,上海震旦大学毕业,德高望重的教友,至今还在各大教堂担任琴师和唱经班成员,一直服务教会。

 

江苏:海门教区将建设圣女小德兰一等圣髑求恩台

江苏:海门教区设置全国首座小德兰一级圣髑求恩台

本文标题:江苏:海门教区获狼山圣母堂建筑师后人赠予圣沙勿略圣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