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时评:奉献生活年大有可为


2014-12-19 13:28:26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2014年12月11日,45期(总第609期)

    教宗钦定的奉献生活年拉开了帷幕,然而在我们身边却遭遇了不小的尴尬。
    奉献生活年开启之日,正逢将临期教会新的礼仪年的开始,在当日的弥撒中,司铎们很少将目光投向奉献生活年,甚至于在弥撒讲道中只字未提。
    遍寻教会的报刊、网站,只有个别报、网提及有关的内容;采访几位有名教区的主教、教区负责人,竟然不知“奉献生活年”这档子事,更鲜有什么庆祝活动;有的神长教友理解有偏差,以为奉献生活年只是为男女修会设立而已,岂不知奉献生活年更涵盖了所有“在俗奉献团体”。
    想起司铎年和信德年,有N多个主教发了牧函,各教区以有序得体的活动加以隆重庆祝,极具声势,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对司铎牧职的多维解读让多少人对司铎有了深入的了解,更加敬重热爱他们的牧者;通过圣经、教理和梵二文献的学习,神长教友的信德之火愈发旺盛,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信仰生活。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刚刚开启的奉献生活年却没有得到国内教会应有的响应。
    毋庸讳言,我们教会中的许多人闭环于固有的圈子中,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的步伐,与普世教会也明显地脱节。如今社会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各种讯息的传播已经没有了障碍,问题是我们中的许多人没有很好地利用教会报刊网络等资讯资源,致使教会的声音无法得到有效的传达,当然更谈不上执行了。
    其实,教宗方济各于2013年底宣布2015年为献身生活年时,有一个很大的愿景——渴望所有蒙召度献身生活的人去“唤醒世界”!
    “唤醒世界”,这份邀请太重要了。
    放眼今日的世界,人们生活中追求的是物质享乐、荣誉地位、无止境的欲望,这些俗世的价值观捕获了越来越多的人。然而作为基督门徒,主要求我们要走成全的路,追求天上的事,所以我们要把这看似不合时宜却是真理的思想带给人们,去引领他们去歪纠偏。
    教会中度修道献身生活者,为追随基督度成全生活、回应福音劝谕而矢发神贫、贞洁和服从圣愿,选择了看起来与世人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曾影响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生活,教宗切愿透过“奉献生活年”,让今天的度献身生活者活出使命,从而“唤醒”迷醉的人心。
    世俗化狂潮无孔不入,在它的强力渗透下,已令献身者生活的核心价值褪色不少,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我要给你们牧者》劝谕中曾对献身者说:“把天主所赋予的恩宠再燃烧起来。”因为人心中仍有火的余烬,只是一时暗淡,只要加把劲可以再发出光和热的。
    教宗适时地推出“奉献生活年”,是回应时代的迫切需要,教会上下一心活出福音的喜乐,为天国作证。
    为此,真诚希望每位度奉献生活的人珍惜自身“珍珠”般的价值,以喜乐的心为天国作美好的见证,以身上体现的正能量,引导更多的人度脱离罪恶,度圣善的生活。
    各地教会通过各类庆祝活动,积极宣传奉献生活的意义,组织教友去特别与传教有关的和殉道者作出见证的地方朝圣,缅怀先贤,激励后人。
    此外,教会上下要以具体的行动关心修道人的生活,关爱他们的父母,要鼓励和支持在俗奉献团体的成长和发展,吸引更多的人追随基督的召唤,服务人群。

本文标题:时评:奉献生活年大有可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