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教区办主教会议汇报会 汤牧与信众探讨家庭牧民


2014-12-20 09:28:23 来源:公教报

    教区十二月举辧三场世界主教代表会议汇报大会,邀请汤汉枢机分享与会情况,汤枢机指教会须正视本地家庭所面对的挑战,着重婚姻培育工作。

    三次的汇报大会首先简介主教会议报告,然后播放汤枢机早前受访时论及主教会议内涵及家庭主题的片段,再由汤枢机亲身分享。公开讨论环节则让参加者分享堂区及所属团体的家庭牧民经验。

    十二月十日假乐富圣博德堂举行的首场汇报大会上,汤汉枢机分享他在会上的报告内容,称香港教会既透过培育工作帮助教徒克服挑战,也跟来港进修的内地修道人分享婚姻培育配套。

    谈到香港现况,汤枢机指香港人离婚率高企,近年结婚者当中,亦有近三份一是离婚后再婚;而教会内约八成的婚姻是混合婚姻。他强调教会团体需要帮助夫妇面对信仰和社会上的诸多挑战。

    他说中国内地随着城市化而衍生不少婚姻挑战,香港教会为内地神父修女提供相关课程期间,亦会分享香港的婚前及婚后培育方法。

    谈到十月梵蒂冈以“在福传背景下的家庭牧灵挑战”为非常务会议的主题,他说,明年十月共三周的常务会议、主题为「耶稣基督启示奥秘和家庭的圣召」将继续讨论家庭课题,本地教会亦会收集教友意见转交主教会议。

    教徒何文康简介主教会议报告称,教会一方面需要宣讲家庭的福音,在爱德中说真理,解释教会对家庭的要求,另一方面要与遭遇困难的人同行,并提供培育。

    台下发言环节上,宗座外方传教会宋启文神父称,婚姻培育不能只靠婚前讲座,应尽早培育青年,并延伸到堂区不同层面。他指当前的婚姻文化削弱人对婚姻的信心,或令他们不再珍惜彼此关系,教会团体需要带动正面的婚姻文化。

    公教婚姻辅导会总干事赵崔婉芬期望与堂区作更多婚姻牧民上的合作;她指培育工作须唤起教徒夫妇的爱心,让他们帮助那些遭遇困难的人。

    参加者、玫瑰堂青年会成员李家文对本报说,婚姻培育应兼顾单身青年,目前正修读社会学课程的他说,培育工作亦需要与学术及文化对话,才足以帮助青年响应社会挑战。

    另外两场大会分别于十二月十一日假沙田圣本笃堂,及十二月十九日假坚道教区中心举行。

本文标题:公教报:教区办主教会议汇报会 汤牧与信众探讨家庭牧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