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帕罗林枢机谈中国“前景是广阔的”


2014-12-21 09:57:02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接受《圣方济各》杂志采访谈及与北京关系时,圣座国务卿表示“我们处于积极阶段”。这篇采访将发表在明年一月号上

ANDREA TORNIELLI
梵蒂冈城

    “我们正处在积极阶段”,“我敢说前景是广阔的”,尽管这条道路“还没有走完”。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是一位深知某些谈判复杂性、不会轻言的外交家。但他在回答与中国关系问题时证实了某些行动正在展开、继美国和古巴缓解后方济各的外交现在转向了北京。

    圣座国务卿是在接受亚西西的方济各会杂志《圣方济各》的恩佐·福尔杜纳特神父和罗贝尔托·奥拉的采访时发表上述谈话的。采访记全文将发表在一月号的《圣方济各》杂志上。以下为圣座国务卿就与中国关系问题发表的谈话:“这是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尚未结束、将仰赖天主的时间结束”。

    帕罗林枢机继续指出,“我相信,对中国,我们应该抱着神学性的视野。目前,我们处于积极阶段,有迹象表明双方都意愿继续交谈、共同寻求解决天主教会在那个浩瀚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我个人敢说前景是广阔的,为了中国,也是为了全世界的益处,我们希望这个嫩芽能够开花、结出好的果实”。

    梵蒂冈外交事务负责人的话证实了对话重新开启了。大约一个月前,香港多家互联网站,甚至中共官媒《人民日报》附属的英文网站《国际环球网》也报道了根据北京政府建议双方立即会就棘手的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协议的小道消息。这一建议似乎是某种共识的过程。

    圣座始终表示愿意在罗马主教拥有最后话语权的同时,通过共识的方式寻求选定主教候选人。本笃十六世教宗在二OO七年五月致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中希望“与政府”就主教人选、任命以及民事当局承认等问题“达成协议”。但解释说,“牧人的任命”“也是国际文件中共识的构成充分行使宗教自由权的要素”。拉青格教宗还明确指出,任命主教是行使“精神上的权威”,不应被理解为“过度干预一个国家内政的政治权威”。

    今年八月,在从韩国返回罗马的专机上,教宗方济各曾表示“我为伟大而尊贵的中国人民、睿智的民族……祈祷了许久。我是不是愿意到中国去?那是肯定的:明天!我们尊重中国人民。只是,教会要求履行其使命、展开其工作的自由。其它便别无所求了”。这一次也是历史上一位教宗首次获准飞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空。

    为此,可能已经接近告别过去、开启新历程的时刻了。日前,还报道了教宗没有接见达赖喇嘛的消息。教宗表示“尊重”藏传佛教领导人,但既没有接见达赖也没有接见在罗马出席峰会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们。北京当局立即就此发出了明确信号。中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特别强调注意到梵蒂冈方面的态度时指出,中国对改善其与圣座关系方面始终“抱有诚意”。发言人指出“我们注意到罗马教廷方面的表态。中方在改善和发展同梵蒂冈的关系问题上,一向抱有诚意。我们愿本着有关原则继续与梵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希望梵方与中方一道,相向而行,为双方关系改善创造条件”。

    这便是梵蒂冈城国国务卿极有分寸而又意义深远讲话的背景。

本文标题:梵蒂冈:帕罗林枢机谈中国“前景是广阔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