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浪子回头与快乐


2006-01-20 09:34:33 作者:露依莎 来源:信德报(第253期)

    “浪子回头”的故事家喻户晓,人人乐于载道。故事以众人快乐为结局。但故事中却有一个很不快乐的人———大儿子。
    美国心理治疗与著者威廉格拉瑟曾说:人生的快乐在于选择以快乐对待人生。我对这句话深有同感。
    快乐虽是上主的恩赐,但更是一种个人的选择。
    且看“ 浪子回头”故事中三个主人翁是怎样达到快乐的。
    首先是小儿子,他是一个想要快乐的人。一开始他便选择放纵恣肆,离家挥霍,得到短暂快乐后落得个一无所有,狼狈不堪,连猪食都无法得到。为了生存,他选择妥协———回到父亲的身边认错,只求能觅得一职。父亲出其不意的宽待,使浪子的故事以快乐幸福收场。
    故无论该小子选择的出发点是对是错,他最终得到快乐的关键不在于他的选择的明智或自私,而是在于他学到了为自己的快乐而负起责任。
    再看大儿子,他也是一个想要快乐的人。可是,当别人快乐的时候,他是最不快乐的了。对小弟的携款出走,他选择耿耿于怀;小弟回来受到款待,他更是吞不下那口气,选择迁怒于父亲,对父亲的好言相劝置之不理还出口无礼,他以为快乐是别人欠他的。
    人心中有恨,妒忌,就不能对人原谅,或对事妥协,当然就不快乐了。
    反观故事中的父亲,他由始至终选择仁慈、谦柔,所以能快快乐乐地去庆祝人生,也把快乐给了别人。

本文标题:浪子回头与快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