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无名小草


2009-02-18 10:09:17 作者:曹西河 来源:信德报(总第365期)

    “谁若自谦自卑如同这个小孩子,这人就是天国中最大的。”(玛18:4)
    圣女大德兰对谦逊下了一个非常恰当的定义:“谦逊即正确地认识自己,承认自己的贫困、无能、充满缺陷和虚无。凡是缺点都来自本人,凡是优点都为天主所赐;既然如此,人又怎能高傲而不谦卑自下呢?”
    对此,圣女小德兰体会的更为深刻。她在给大姊的信中曾坦诚地自剖心曲:“我是一切受造物中最渺小的。我深知自己的穷困可怜;但我带着一种胆大无畏,信赖的心情,注目爱德的太阳(耶稣)直至于死。风也不能使我害怕,雨也不能使我畏惧。因为我知道:怒雨惨雾的后面,我那可爱的太阳,仍光明如故。”
    真谦逊不在于说些谦逊的话。有些人外面有些谦逊的样子,但几时别人说他一个“不”字,马上就生气变脸,忿忿不平,心里很不高兴,这并不是真谦逊人。
    真谦逊是自己轻看自己,并愿意别人也轻看自己。
    一天,林肯和他的大儿子罗伯特乘马车上街,街口被路过的军人堵住了。林肯问一位老乡:“这是什么?”意思是哪个部队?老乡认为他不认识军队,答道:“联邦军队呗,你真是个大笨蛋!”林肯说了声:“谢谢”。随后,严肃地对儿子说:“有人在我们面前说老实话,这是一种幸福。我的确是一个大笨蛋。”
    这位出类拔萃和道德高尚的人林肯(1860年当选为美国总统)竟是那样的谦逊,以至于在他成为殉难者(为解放黑奴被人刺杀)倒下之后,全世界才发现他是一位英雄。
    谦逊人就如同默默无闻的小草,从不自高自大,而是尽力用自己微小的生命装点着大地,回报阳光雨露的恩泽。也正是因此有人为它编写了《小草之歌》:大风起,把头摇一摇,风停了,又挺直腰。大雨来,弯着腰,让它浇;雨停了,抬起头,站直脚。严冬来,任凭野火烧;春风吹,依然长满大地,遍山腰。
    使咩咩叫的羊群吃饱,还引来了孩子们的欢蹦乱跳。我原是一棵无名小草,任人践踏,微不足道。但我又怎能忘记,生我养我的大地和雨露对我的滋润浇灌。奉献给人类和大地一片绿荫是我唯一的回报……
    小草认清了自己的卑微,看到了自己的渺小。从而展现出顺服生命、坚忍乐观的卓越姿态,同时它又对上天的恩赐怀有一颗知恩报爱的心,它把上天对自己的恩赐化作一种责任和使命,忠实地履行义务,回报上天的厚爱。小草的生命虽然平凡,但它却活的不平凡。对我们而言小草的生命是否应该给我们聪明的人类带来一些启发和开导呢?

 

本文标题:无名小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