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慧眼人生


2002-04-17 11:49:09 作者:候俊杰

    倘使有人问你:你长几只眼睛?也许你会含笑回答:一左一右两只眼。回答没有错误。不过,你想过没有,你的左眼看东西总是偏左,你的右眼看东西又总是偏右,这是事实。所以,智者说在左眼、右眼之间,有第三只“眼”,称之为慧眼。这只眼看东西,既不偏左,也不偏右,永远积极向上,超然物外,符合中庸。用这只眼看世界会迥乎不同的。难怪那首歌那么流行:“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人生并非处处花红叶绿,燕语莺歌。相反,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人生在世,苦多福少,甚至人生就是“吃苦”,所以,世界被称为“苦海”。在这苦海中遨游的人,更应独具慧眼,否则,你不知苦从何来?忧从何始?在苦海中,你根本不知“回头是岸”。
    众所周知,生活中有诸多无奈。常听人慨叹:春困、秋乏、夏闷、冬寒,一年当中哪有好时节呢?如果你用慧眼看一看,会发现截然不同的另一人生境界: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年啊!年复一年,这是多么美好的一生啊!关键在于能否用慧眼视之。不具慧眼,就没有“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旷达;不具慧眼,在困厄中,就没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不具慧眼,就没有“日月长,天地阔,闲快活”的飘逸;不具慧眼,就没有“残年自有青天管,便是无锥也不贪”的超脱……
    有人曾主张,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假如你用慧眼看世界,你就会看山外山,观水中水。用慧眼,不只看表层,更能看本质;用慧眼,不只看现象,更能看原因;用慧眼,不只看有形的万物,更能看隐于其中的无形的天主。所以,我们恳求好天主:“给我们一双慧眼吧!”才能把这苦世看得清清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才能成为一个“似僧有发,似俗脱尘,作梦中梦,悟身外身”的人!

本文标题:慧眼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