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柬埔寨:天主教及佛教年青接掌教会传播处工作


2009-06-29 09:49:48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柬埔寨天主教社会传播处前主任离国三个月后,如今十一位年青教会工作者靠自己的努力维持由他们的导师所创办的事业。

    哥伦比亚瓦鲁玛尔外方传教会奥默·希拉尔多(OmerGiraldo)神父今年三月离开传播处,回到祖国为修会的议会服务。

    二零零三年,神父在柬国首都金边创建天主教社会传播处。他召集了一支有天主教徒也有佛教徒的年青队伍,一起出版月刊、制作广播和视听节目。

    希拉尔多神父利用媒体来宣导对社会问题的意识,特别是针对柬国儿童权利的议题。他去年九月承办首次在柬埔寨举行的“世界天主教传播协会”大会。该协会是由全球的天主教视听、广播和新媒体组成。虽然他离开了,但他的事业仍在继续。

    三月十二日接任传播处主任的利·索瓦那(LySovanna)对天亚社说:“我觉得教会如今更关心媒体和传播。”卅岁的索瓦那是全体职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说,教会为柬埔寨青年提供机会负责教会项目。他的员工都是廿多岁的青年,四人是佛教徒。

    传播处目前有五个主要节目:出版发行量三千份、每期二十页的高棉语教会周刊《信使》;两套广播节目,其一集中于青年问题;一个视频节目;一个音频节目;还有一个提供高棉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的多语种教会网站。

    索瓦那说,其他酝酿中的专案包括设立一个网吧,进一步推广教会的高棉语和英语网站,同时培训更多青年学习制作视频、网页设计和新闻写作。索瓦那说:“传播处是柬埔寨教会之声,目的旨在向天主教团体和社会大众突出教会的活动。通过网站推广,我们可以将当地教会介绍给国际读者,使他们对柬埔寨天主教会有更好的认识。”

    青年广播节目《我需要你》的制作人林·文列(RinBunrith)说,节目可以帮助年轻人了解生活。听众可以打电话与我们讨论爱情和人际关系等议题。节目每周直播两次,每次一小时。

    廿八岁的佛教徒帕·桑比(PhatSampy)是《信使》的主编,自二零零四年开始在传播处工作。他忆述《信使》在创刊时,发行版面仅八页。他还指出,最初担心自己会皈依天主教,后来发现这种想法毫无根据。此外,他还克服对低薪的失望,因为他意识到其工作是“为柬埔寨社会服务”。他的感受得到另一同事可坎.披伦(KhanPhirom)认同。这位卅岁传播处兼职记者说:“虽然薪水不高,但同事之间没有妒忌之心,也没有轻视其他人。”

    传播处副主任娇·加格娜(KeoKagna,图)说,她发现帮助新教友善度信仰生活非常有意义。廿三岁的加格娜负责在全国七家电台播放的每周广播节目。同样,在传播处工作仅几个月的严玛利亚(YimMary)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将柬埔寨教会的活动传播给更多的人。”这位廿三岁《信使》记者也为广播组工作。

    传播处协调人保禄·伦·乍斋(PaulRoeungChatchai)神父说,这里没有宗教歧视。他强调:“我们的使命不仅是为天主教徒服务,也是为所有人服务。”

    柬国一千四百万人口,约九成半为佛教徒。基督徒约占总人口百分之二。


 

本文标题:柬埔寨:天主教及佛教年青接掌教会传播处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