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椒江圣母山是浙江的朝圣地


2011-04-02 10:39:02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1日,7期(总第438期)

       浙江台州教区起于1865(清同治四年),时台州人张基才、王先德到宁波向傅道安神父(浙江衢州人,1823-1885)学习天主教道理。1867年,傅道安神父来台州开教。
    1892年(清光绪十八年),法国籍李思聪神父来到海门(今台州市椒江区),买地建堂、立学校、设诊所、建码头、筑公路、开内航,创办电厂、绣衣厂、织袜厂,教经授艺、造福民众,教务一时大兴。
    1926年,台州从宁波代牧区划出,成立台州代牧区。台州代牧区首任宗座代牧为胡若山主教(浙江定海人,1881-1962),是由教宗庇护十一世在罗马祝圣的中国六位华籍主教之一。当时台州有神父7人,修女14人。
    椒江圣母山是台州市椒江区西门路1号,原修女院内一座特敬圣母的秀丽小山,于1913年建成,占地面积约20亩。圣母山所处椒江区交通便利,是浙江天主教自然条件独好的朝圣地。
    建圣母山缘由:当初台州张礼广教友,常患重病,去上海佘山拜圣母,许愿如得洪恩,捐资修建椒江圣母山。张果然获得恩典,即捐造山顶圣母亭。楚门林洁甫神父的姑母久病不愈,到椒江圣母山求恩,不久康复,特制“病人之痊”匾悬挂圣母亭,广传洪恩。后胡若山主教又建圣心亭、若瑟亭,从山脚往山顶盘建苦路像。从此,每逢五月、十月,各地朝圣者络绎不绝。
    十年浩劫中,教产被占,宗教活动被禁,主教、神父和部分教友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修女院遭解散,教会受到沉重打击。
    1979年,恢复宗教自由,给台州教会带来修复圣母山的机遇。为尽快恢复教会各项事业,1999年,从宁波调来徐吉伟神父,驻住教区。之后佘山修院陆续有教区修生毕业晋铎,2000年教区成立修女院。教区现有神父4人,修女9人,修生5人,开放的堂区和祈祷所25处,教友4000多人。
    2000年,一项集三圣亭、苦路亭为一体的工程完工。2003年,笔者曾前往椒江圣母山恭敬圣母,受到了教区长徐吉伟神父(2010年晋牧)的热情接待。圣母山遍地开花,圣母恩佑随时赐予,等我们虔诚前来。
    椒江圣母,进教之佑,病人之痊,为我等祈。

本文标题:为什么椒江圣母山是浙江的朝圣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