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无旁骛


2004-08-11 09:45:41 作者:夏明颂修士 来源:信德报(第218期)

    “后羿射日”可谓妇孺皆知,关于后羿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传说当年夏王命令后羿展示其善射的本领,并在百官前承诺,若能射中靶心,将重赏万金。如果射不中,将收回他的千邑封地。这对后羿而言,的确压力很大。若射中,平安无事;万一射不中,不仅丢失封地,也会使自己名誉扫地,颜面无存。后羿只好硬着头皮连射三箭,前两箭均未射中,最后一箭甚至脱了靶,引起百官哗然。以神射手后羿的水平,射中靶心简直如探囊取物。可他为什么没射中呢?原因就在于他心有旁骛,顾虑重重。
    生活总是如此有趣,在去年12月15日的《北京青年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都是“虫子”惹的祸》的文章。文中公布了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结果,大出人们意料的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男女领军人物———马琳、王励勤、张怡宁和王楠在这场比赛中惨遭淘汰,全部出局。究其原因,原来是赞助商家将几辆崭新的“甲壳虫”汽车摆放在赛场外,以此作为奖品。据专家分析,可能就是这些汽车大奖引起了“乒坛大腕”们心理上的微妙变化,导致他们没有发挥出理想的水平。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道理谁都明白,绳子之所以能锯断木材,水终能将坚石滴穿,就在于其心无旁骛,执着一念。我们基督信徒所专注的目标是耶稣基督,执着于一个信念就是抵达天乡。如果我们只醉心追求金钱、权势、名利、地位,甚至是个人恩怨,不但有损于我们基督徒宝贵的名分,很可能会贻误永生的幸福。因一时的蝇头小利丧失永恒的赏报,实在是得不偿失啊!让我们倾听圣保禄宗徒的训导:“弟兄们,我并不以为我已经夺得(目标),我只顾一件事:即忘尽我背后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驰。为达到目标,为争取天主在基督耶稣内召我向上争夺的奖品……我们都应怀有这种心情。”(斐3:13-15)
    对于我们这些矢志追随基督的人,保禄宗徒教导得尤为恳切:“你要拿这些事去指导和教训人,不要让人小看你年轻;但要在言语行为上,在爱德、信德和洁德上,做信徒的模范……你要专务宣读、劝勉和教导……你要专心做这些事,全神贯注在这些事上,为使人看出你的进步。应注意你自己和你的训言,在这些事上要坚持不变,因为你这样做,才能救你自己,又能救你的听众。”(弟前4:11-16)从保禄宗徒的这段和蔼的劝言中,我们能读出大宗徒对主救赎事业的热诚,以及他对我们每个人的殷切关爱和寄予的厚望。他以教会牧者的身份,敦劝每一位追随基督者:应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基督教会的福传事业中去。他连用“专务”、“专心”、“全神贯注”、“坚持不变”苦劝我们:基督才是至宝,其他的一切不过是“虚空之物”。
    修道生活是全部身心的奉献,这种勇于奉献青春和生命的动机是奠基于信德之上的,如果我们愿意将青春和生命交给天主,就不必自怨自艾,也没有必要再保留些什么。否则,我们不仅愧对圣徒的教导,更不能悦乐主心。圣经上“阿纳尼雅夫妻受严罚”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身为教会元首的圣伯多禄宗徒代表教会,训诫这样“留有私房钱”的人说:“你不是欺骗人,而是欺骗天主!”(参阅宗5:4)天主厌恶人们的心口不实和奉献中似是而非的行为!
    恒心坚守自己的誓愿,这固然需要天主圣宠的恩赐,也同样需要我们的专注啊!主耶稣把那些不配作他门徒的人称为“手扶犁把向后看的人”,这是对心有旁骛的人的最有力的婉拒!……

本文标题:心无旁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