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事的印号


2004-08-30 09:24:45 作者:达西 来源:信德报(第219期)

    研究过教义的人都知道:圣洗、坚振、圣秩三件圣事赋予神印给领受的人。
    物有主,须有识别的记号;走在大街上,可以见到许多“刻印”的店铺;我们的公文、信件、票据、字画等要盖印章;好多组织、机构、团体、学校等也都有自己的徽章。佩带徽章是为了识别,也是一种荣誉,也让佩带者有一种使命。有一次,在公交车上,看到一幕受教训的事,给我很深刻的印象。一个想乘“霸王”车的青年,刚巧遇上了稽查,当然受罚补票了,当稽查看到了这个青年胸前挂着的校徽,轻轻地对他说:“你怎么对得起你的学校啊!”一句话让这个名校学生面红耳赤。
    在古经里曾提及印号。创世纪记载:加音杀了亚伯尔之后受到流离失所的惩罚,但天主给了他一个记号,以免遇见他的人击杀他。这个记号表示加音虽然犯罪,但还是属于天主的人。亚巴郎身上也有记号(就是割损)传至子孙,以证明他们是天主的子民。
    所以,无论日常生活或宗教方面,印号有“归属”或“隶属”的意义。因此,就产生了一种效果、一种价值、一种使命、一种身份、一种地位,它发生了改变事物的作用。
    既然教义上说:圣洗、坚振、圣秩三件圣事赋印号。领过这几件圣事的人,就另有归属或隶属;因着这归属或隶属,就产生了一种作用:他们与别人有区分,他们成了属于天主的人。并且三件圣事的印号也不相同,所以领受不同圣事的人,彼此之间也有区分,在教会内,他们有不同的身份与地位、不同的职位与使命。
    要理问答中有关洗礼是这样说的:圣洗使人在心灵深处,得到天主自己的生活,使人成为天主有形的家庭———教会———的子女。所以与一般人是有区别的,他有着属于天主与基督的神印。
    关于坚振圣事,要理问答就这样说过:洗礼使人获得新生命,成为天主的婴儿;坚振则使这新生命藉圣神的力———“请藉这印记领受天恩圣神”———坚强壮大,使领洗者度一个“成年”信徒的生活。照传统的说法,坚振的印号使教友成为天主的壮士勇兵,而不是处处需要人抚养的幼儿了。
    至于圣秩圣事,要理问答又说过:天主的子民虽然在地位上都是天主的子女,没有什么区别,但为了这个团体的发展和团结一致,却各有不同的使命,基督藉“圣秩”印证某些教友负有特殊使命,领导天主的子民,为他们服务。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圣事的印号是区分的记号和改变人灵的记号。领取了神印,一方面成为天主产业的分享者,另一方面又成为信徒等级中的一员,具有能力去完成基督所托付的使命,成为基督的服务员———子民、勇兵、司祭。
    所以,领过神印的人对自己的思言行为不可不去加以三思啊!

本文标题:圣事的印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