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助人与优越感


2004-10-20 09:32:33 作者:张鲍思高 来源:信德报(第223期)

    曾读过一篇文章,记述的是二战期间一位德国老人的故事。他的家在农村,那里人烟稀少。有一天一位身穿风衣,头戴礼帽,手提皮箱的男人在他家院子栅栏外徘徊。他观察良久,然后上前去对那人说:“先生,您是否愿意帮我把栅栏里的这堆木头扛到那边角落里去,我老了,扛不动了。”男人眼睛一亮,连声答应,脱去风衣礼帽,然后很卖劲儿地把木头扛过去并摆放得整整齐齐。那天晚上,满头大汗的客人心情愉快地在厨房里与主人共进晚餐,然后又踏上了旅程。整个战争期间,城里逃难的人很多,老人家里的那堆木头无数次地被从院子的两头来回扛过,而每搬一次,就会有一位客人与他共进晚餐。其实那堆木头根本不需要搬动。
    我的心被这个故事深深地触动。这是在我成长的历程中,在我生存的环境里,很陌生的一种感情:当一个人有能力帮助他人时,却小心地把自身的优越掩藏起来,给受助者创造一个机会,从而使他觉得自己受助是因自己付出而得到的报偿,这是何等的仁慈啊!
    耶稣曾教导我们说:“你右手行善不要让左手知道。”很多时候我们帮助了别人一点点,就要大张旗鼓,让别人都知道我们的善举,高扬起自认为高尚、无私的爱心大旗,而无视他人的尊严,将别人的痛楚、不幸及自觉羞愧之处大加宣扬,无所顾忌地炫耀自己的“高尚”。其实,有些人在慷慨地表示自己的关心时,是需要借助更渺小,更虚弱的人来衬托自己的高大,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优越感可能给别人带来心灵的伤害,贫困孩子接受了我们的钱,就必须时常对我们感激,也必须比其他孩子更优秀,更不能犯错误,比别人的成绩更好……
    助人可以给予心灵温暖,但如果不顾及对方的心里感受,也可能会伤害别人,使别人感到自卑,所以当我们助人之时,是不是能体会一下人的尊严在其中的呐喊?怀着爱心对别人尊重一些,不要无所顾忌地炫耀自己的优越爱心,因为我们的在天之父清楚地知道一切,他必要给我们报答。

本文标题:助人与优越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