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接见罗马教区的圣职人员“主教应该关怀神父;教会需要牧灵转变和创新勇气 ”


2013-09-18 13:11:13

  教宗方济各9月16日上午在罗马圣若望拉特朗大殿接见了罗马教区的圣职人员和他的代理主教瓦利尼枢机。教宗指出:主教应该关怀神父;教会需要牧灵转变和创新勇气。

  教宗一开场便问道:“对一位神父、一位主教,甚至罗马主教而言,什么是疲惫?”一位老神父写信向教宗谈到“内心的疲惫”引起他的反思。教宗说,有一种“工作上的疲惫”,这一点我们都清楚。当夜幕来临时,我们“工作累了,走过圣体龛”问候上主。但是在“生命垂暮”之际、“昏暗恍惚”之时,还有一种“最终的疲惫”。在我们这本应该凯旋而终的时刻,却“感到如此的疲惫”。教宗说,当“神父怀疑自己的生命”,回顾他所走的路,想到自己的牺牲和从未有过的子女,自问自己是否犯错,生命是否“失败”的时候,他就会感到最终的疲惫。这正是老神父在信中所写的“内心的疲惫”。

  教宗引述了许多圣经人物的疲惫,从厄里亞到梅瑟,从耶肋米亚到洗者若翰。教宗说,洗者若翰在“监狱的黑暗中”感到了“他灵魂的黯淡”,于是派遣他的门徒询问耶稣是否就是众所期待的那一位。一个拥有洗者若翰经历的神父该做些什么呢?应该祈祷,“直到在圣体龛前睡着”,然后“寻求其他神父的关怀”,尤其是主教的关怀。

  教宗说:“我们做主教的应该关怀神父,我们应该爱近人,而我们最近的人便是神父。与主教最近的人是神父。反之亦然,与神父最近的人应该是主教。”

  教宗然后展开与他罗马教区神父的对话,并请他们随意发问。教宗在回答第一个提问时表示,在牧灵服务中不要“混淆创新和有所改变”。教宗说,创新的意思是“寻找一条使福音得以宣讲的道路”。创新“不仅是有所改变”,它是“来自圣神,并通过祈祷和与信徒沟通来进行的”。

  教宗讲述了他在做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时的一个经历。他说,有一个神父试图明白如何使他的教堂更加好客。教宗说:“有很多人经过教堂,因此教堂若能整天开门或许是件好事。好主意!若始终有一位听告解的神父或许也是件好事。好主意!于是他就这样做了”。教宗说,这就是一个勇敢的创新。

  此外,在领洗前培育的问题上,我们也应该克服父母工作一周后希望在主日休息的障碍。因此,我们应该“找到新的途径”,例如通过平信徒举办的“社区传教”活动进行领洗前的培育。这就是“牧灵转变”。而“教会法典也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寻找新途径的可能性与自由”。

  教宗还强调,信徒到堂区寻求帮助时,应该受到热情接待。教宗严厉批评那些只重视开据收钱,而不重视教会圣事的人,因为这样会“疏远信徒”。相反,我们要给予“热情款待”,让走进教堂的人感到好似回家一样。感到很自在,而不是感到自己被利用”。

  教宗最后说,教会内虽然有些丑闻,但还有许多更伟大的圣德。“我敢说教会从未像今天这么美好。教会不会倒塌:这一点我非常确信,非常肯定!”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接见罗马教区的圣职人员“主教应该关怀神父;教会需要牧灵转变和创新勇气 ”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