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保禄六世教宗与阿忒那戈拉宗主教50年前在圣地历史性的会晤


2014-05-12 09:36:26


  (梵蒂冈电台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揭幕的第二年,1964年元月,保禄六世赴圣地访问,他是两千年来第一位回到耶路撒冷朝圣的教宗,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位离开欧洲的教宗。这是一次寻根之旅,也是一个大公合一的举动,他在那里会晤了来自君士坦丁堡的东正教领袖阿忒那戈拉(ATHENAGORAS)宗主教,与他进行了兄弟间的会谈。

  对于这个多少世纪以来众所期待的重大事件,保禄六世异常兴奋,无比欣喜。他于元月6日晚上返回罗马后立即召见枢机团,向他们发表一篇讲话,谈他在圣地的朝圣之旅。他谈到与阿忒那戈拉宗主教的会晤,称它是来自天主的事,是超性的事。他这样叙述说:“君士坦丁堡的大公宗主教阿忒那戈拉同11位总主教来与我会晤,他拥抱我,如同弟兄。他紧握着我的手,将我引入会客厅,为告诉我:我们必须,必须相互了解,必须和好,必须让世界看到我们是重逢的弟兄。宗主教今天上午又对我说:‘请告诉我,我们该当作什么;告诉我,我们必须做的事!’现在,这提议,这询问摆在我们面前,它是我们要深入反省及谨慎行事的课题。”

  保禄六世认为,我们不该停在事件的表面,热情一时。阿忒那戈拉宗主教的提问确实是普世教会明天将要经历一连串事件的先兆,这些事件与今天仍四分五裂的状况大不相同。

  保禄六世教宗与枢机团谈到那个历史性事件,他说其他宗主教、圣公会教徒、新教徒也前来与他握手,为告诉他大家能在吾主上主内相会。

  的确,与阿忒那戈拉宗主教的会晤令保禄六世异常喜乐、兴奋。保禄六世向这位东正教首领表达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实在认为这是我们活在天主临在中的时刻。”宗主教也表达他“深受感动,热泪盈眶”,并且表示信赖这位天主教首领。他说:“天主圣意的安排选择陛下开启祂的道路……世世代代都期待着这一天,这重大日子。”

  谈到教会结构的具体问题时,双方互表诚意,共同寻求天主的旨意,一起设法找到真理。保禄六世告诉阿忒那戈拉宗主教:“由于神学研究上的进步,在我们这方面有两个或三个教义问题有所演化。我们将解释这演化的理由,并且呈递给您,听取您及你们的神学家们的意见。在我们认为真实的思想上,不愿放入丝毫造作、偶然的因素。”他并且说,双方的对话在基督所建立的之外,“不涉及任何关于威望、首席权的问题。绝对不涉及任何关于荣誉、特权的问题。我们所看的是基督对我们的要求,以及每个人作出各自的回应。不存任何企望占优胜地位的人性野心、不贪图光荣及利益,但要服务。”对此,阿忒那戈拉宗主教对保禄六世的话表示赞同。

本文标题:罗马:保禄六世教宗与阿忒那戈拉宗主教50年前在圣地历史性的会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