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要注重念经的效果


2005-02-18 10:35:25 作者:黄吉祥 来源:信德报(第230期)

    作为教友,都会念经,仅是多寡不同。
    念经是我们教会传统的祈祷方式之一,是战胜三仇的有力武器,修德立功的重要手段,为自己为别人向天主求得恩宠的有效途径。念经也和福传休戚相关,我们日常诵念的天主经、圣母经、玫瑰经等经文,句句是金言箴语,是感谢赞美上主的肺腑之言,也是福传路上的指路灯塔。当然我们在念经时要注意某些偏差。
    一戒有口无心。热心老教友从小就会念经,到现在已一字不差的背诵经文,这是好事,但也容易分心走意,嘴里念着经,心里却想着别的事儿。如果念经时经常分心走意心猿意马,那么除了练就过硬的嘴上功夫之外,就两手空空什么功劳也没有。
    二戒口是心非。当每天念着天主经里的“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心里却念念不忘得罪自己的人,有仇不报非君子。低着头捶着胸“我罪,我罪,我的重罪……”但别人说他一句不是,就暴跳如雷心怀不平。这样的念经,不但没有功劳,反而有罪过。真如主耶稣借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对法利塞人和经师说:“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们的心却远离我。”
    三戒任务观点。很多教友由于环境和条件的限制,不能经常参与弥撒,因此把念经作为信仰天主的标志和善功。念经成了习惯,也往往有任务观点的倾向,把要念的经文恨不得一口气念光,无暇顾及经文的内容,哪怕念到“天主十诫”和“圣教四规”也一口气念过去,不思不虑,不知是念给天主听,还是叫天主自己去遵守。
    四戒死记硬背。我们老教友大都是文化不高,但大家信德坚强爱主虔诚,把很多经文硬是一句一句背下来。而有些经文还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文言文和半文言文,虽把经文背的有板有眼一字不差,其经文的内涵却不甚了解,如《奉献全家圣心诵》里的“理我诸务”理解成“垒我猪窝”,这样死记硬背囫囵吞枣的念经,效果就不大。
    五戒形式呆板。老教友们大都跪着念经,虽说跪姿显得虔诚,但也总不要太死板。像在弥撒圣祭中大家站着举手念天主经,更显得举心向上。当教外群众在场时,教友们仍然自顾自长时跪着念经,非把教外群众吓跑不可。所以有人说:“凡老教友多的地方福传就困难,教会发展就慢。”这句话可能得罪老教友了,但光跪着念经,不能吸引教外群众,特别是年轻人,这是事实。
    综观上述,念经要克服种种偏差,并提倡多种形式,如唱圣歌、为主作证讲分享、文艺节目、办乐队、编墙报、放光盘等等。

本文标题:要注重念经的效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