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友切勿成为“低头族”


2014-06-09 11:31:58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5日,21期(总第585期)

    低头族,是形容那些只顾低头看手机而冷落面前的亲友的人。如今,在地铁、公交车里不乏“低头看屏幕状”,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的人。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手机也不例外,它在使人与外界讯息沟通交流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会给人带来相应的烦恼,甚至还有因着手机联系不当而被诈骗且蒙受经济损失的惨痛。无聊短信,以及旷日持久、连续大半天的闲扯,都是浪费感情和宝贵光阴的“广阔途径”,陷入不正常“交际”的“秘密通道”,也是查找、追踪“亲密战友”出轨、背叛、另有所爱的“证据版块”。好多“人生伴侣”都是在发现对方手机的暧昧留言和通话记录的“频率”和“时值”以后而与另一半劳燕分飞各奔东西的……
    “低头族”的迅猛增长除了使电讯部门和手机制造商财源滚滚盆满钵满之外,同时也促进了殡葬业的“繁荣昌盛”,因为有不少置生命于危险而不顾的冒险者,竟在风驰电掣驾驶车辆的过程中,依然和手机亲密无间俯首帖耳,直至丢了卿卿小命,让自己的亲朋好友无限悲痛,有的还会连累他人。为了减少悲剧发生,德国不得不对骑车开车打手机者罚款、蹲监、吊销执照!据悉,我国四川也拟立法制止骑电动自行车时打电话和开车打手机,违者将受严厉处罚;让这些手机“爱好者”能够吸取教训,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也有人将手机的危害说得更厉害,说手机就是“当代人的鸦片”!有人已经到了寸步不离、密不可分、机瘾很深的程度。放眼身边,街道上的行人、车船上的乘客,随处可见“低头族”的身影。有的将“宠物”贴在耳边,有的将“玩具”放在手中,如处无人之地而陶醉其中;即使朋友相聚吃饭聊天,往往也是各自都在不停的Line,语音,自拍,刷屏,心不在焉!在与远方陌生网友“互动”之际,却忽略了自己身边的朋友!回到家里也是如此,夫妻之间懒得交流,懒得倾听,也是各自忙着玩手机!因此也有人断言:以后人们离婚的原因多是因为手机,而不是婚外情,因为手机已经成为他们形影不离难舍难分的“第三者”!
    还有人调侃说:百年前,人们躺着吸鸦片,百年后人们躺着玩手机,姿态有着惊人的相似!您可能没时间亲子,没时间尽孝,然而却肯花费大把的时间捧着手机沉思、傻笑。不知不觉便形成一种可怕的习惯,早晨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摸手机在哪里,晚上睡之前的最后一件事还是玩手机,似乎离了手机就有与世隔绝一般的孤独!
    其实,今日的智能手机与当初的鸦片一样,正蚕食着我们的热情与灵魂!愿我们都能警惕,切莫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因此还有人开玩笑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玩手机。
    固然,我们不应该将手机妖魔化,同时也希望紧握手机的朋友,能够练习着和手机保持相对的距离,至少不要“嗜机如命”!让它占据我们的心灵!切勿成为“低头族”。

本文标题:教友切勿成为“低头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