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朝鲜半岛天主教会简介


2014-08-01 10:43:2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将于8月13至18日访问韩国,他的主要活动有三项:庆祝亚洲青年节、为120位殉道者主持册封真福礼并为朝鲜半岛的修和祈祷。

    朝鲜半岛的天主教会比较年轻,其历史可追溯到200多年前。当时,一些青年学者期望从西方文化中找到新思想,使之成为改变社会的指南。他们也认识天主教,起初只是对这新理论抱着好奇心。藉着天主的恩宠,他们对所研究的内容反复思索,发现了领洗的重要性。于是派遣他们中名叫李承薰的青年去大清国首都北京接受洗礼。

    李承薰随从担任冬至使臣的父亲李东郁于1783年来到北京,与那里的耶稣会士相识并学习要理后,由甘若翰(Jean-Joseph de Grammont)神父手中接受洗礼,成为朝鲜民族首位天主教徒和建立当地教会的人物之一。隔年,李承薰携带大量天主教书籍返回朝鲜。之后担任老师并为几个同胞付洗,其中有鼎鼎有名的丁若镛。1794年,李承薰的几位朋友因策划让中国籍神父周文谟入境,而被判死刑。他也因同一理由先遭受流放,后来于1801年在汉城的监狱被处死。

    朝鲜教会在接受福音之初就遭到政府严厉迫害,历时大约1百年,其间1万多信徒殉道。时至1886年朝鲜同法国签订条约后,才有宗教自由。不过,这自由持续的时间很短,因为日本于1910年入侵朝鲜,统治那里35年。朝鲜教会也受到日本当局的严厉控制及监视。

    朝鲜于1945年独立后,却在美国和苏联的策划下,分成南北两部分。民族分裂的痛苦对朝鲜教会的命运影响很大。分裂那年,南部大约有100个堂区,10万天主教徒;北部大约有50个堂区,55000名信徒。北朝鲜共产政权强烈镇压教会,当初在那里的166位司铎和会士,至今毫无音讯,天主教徒现在到底有多少人,也无人知道,那里的教会团体成了名副其实的“沉默的教会”。

    南韩教会的发展则很迅速,继菲律宾和越南后,在东南亚占第三位。根据2013年的统计,天主教徒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10.4%。同一年有118,830人领洗,而且南韩年均领洗人超过10万。当地教会有两位枢机,36位主教,4865位司铎,其中3995位是教区司铎,697位修会会士,173位传教士。

本文标题:韩国:朝鲜半岛天主教会简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