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正确理解天主的赏罚


2015-02-03 15:13:09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9日,5期(总第615期)

    基督信仰强调,信望爱三德是人得永生的必要条件。相信有赏善罚恶的天堂、炼狱、地狱。天主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是仁慈而公义的。有善必赏,有恶必罚。
    古今中外,不管信奉哪个宗教,甚至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也都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因此人们都尽量的做好人,行善事,原因是希望有一个好的报应。当然也有些善人,在做善事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是不是得到善报,天主不会让他的好事白白做的,在最后的审判中必得天主的赏罚。但仔细考究,如果行善避恶的动机只为赏罚,那我们的信仰和道德生活就显得被动、不够圆满。

外在的赏罚
    在旧约中提到天主的赏罚,常以外在的赏罚,即物质和财富的得失来描述。如以民遵守天主的诫命,“在上主你的天主向你祖先起誓要赐给你的土地上,上主必使你满享幸福:儿女众多,牲畜繁殖,地产丰富。上主必为你大开天上的宝库,给你的田地降下时雨,降福你手所做的一切;你要借给许多民族,而你却无需向人借贷。”(申28:11-12)相反,如以民不遵守天主的诫命,“上主必使你瘟疫缠身,直到将你由你要去占领的地上完全消灭。上主必用痨病、热病、疟疾、炎热、干旱、热风和霉烂打击你;这些灾殃必追击你,直到你灭亡。你头上的天将变为铜,你下面的地将变为铁。上主必使雨变成灰沙降在你的田地里,由天上降在你身上,直到你完全毁灭。”(申28:21-24)
    许多人根据这两段经文,很容易把旧约理解为强制推行公义的标准,且充满烈怒。甚至一些基督徒也把天主看作一位立法、审判、执法者。他们认为在现世,天主会主动、随时赏善罚恶,从而疏忽了天主对人的爱。
    其实《申命纪》的作者强调天主对他子民的信实与慈爱是无可比拟的,“由于上主对你们的爱,并为履行他向你们祖先所起的誓,上主才以大能的手解救你们,将你们由为奴之家,由埃及王法郎的手中救出来。”(申7:8)又说:“上主自远处显现给她说:我爱你,我永远爱你,因此我给你保留了我的仁慈。”(耶31:3)还有在《圣咏·感谢颂》有二十六次指出,“他(天主)的慈爱永远长存。”(咏136:1-26)

内在的赏罚
    在新约也提到赏罚的问题,但强调内在的赏罚,心灵和精神得失的描述,“他要照每人的行为予以报应:凡恒心行善,寻求真荣、尊贵和不朽的人,赐以永生;凡固执于恶,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人,报以忿怒和愤恨。”(罗2:6-8)耶稣并不强调外在的惩罚,而是要人们意识到善恶本身就有一种内在的惩罚作用,因此他说:“那信从他的,不受审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审判,因为他没有信从天主独生子的名字。审判就在于此:光明来到了世界,世人却爱黑暗甚于光明,因为他们的行为是邪恶的。的确,凡作恶的,都憎恶光明,也不来就光明,怕自己的行为彰显出来;然而履行真理的,却来就光明,为显示出他的行为是在天主内完成的。”(若3:18-21)
    耶稣提到的“审判”是指人的自我定罪。比如一个人相反光明的生活;恶意地攻击真理,拒绝仁爱与善良,违犯公义道德,以及执迷的堕落行为和态度已经否定了真善美圣,把自己陷于不仁不义的黑暗中,给自己定了罪。

作恶本身就是惩罚
    新约也提到惩罚,并强调罪恶本身就是天主的惩罚。对于深陷罪恶的外邦人“天主任凭他们随从心中的情欲,陷于不洁,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体。”(罗1:24)耶稣也告诉我们说“一切罪过和亵渎,人都可得赦免;但是亵渎圣神的罪,必不得赦免;凡出言干犯人子的,可得赦免;但出言干犯圣神的,在今世及来世,都不得赦免。”(玛12:32)所谓冒犯天主,指的是完全否定天主的临在与恩惠,完全相反天主的爱与真理,选择绝望,拒绝宽恕,他就无法得到生命、希望、真理和宽恕。这样的生命就是趋向死亡的生命,他本身就得到了惩罚。
    此外,作恶本身也受到了来自良心的惩罚。经上说:“所以必须服从,不只是为怕惩罚,而也是为了良心。”(罗13:5)又说:“不受良心谴责,而又不失望的,是有福的人。”(德14:2)
    《忏悔录》记述:卢梭小时候,家里很穷,为求生计,只好到一个伯爵家去当小佣人。伯爵家的一个侍女有条漂亮的小丝带,很让人喜爱。一天,卢梭趁没人的时候,从侍女床头拿走小丝带,跑到院里玩赏起来。正在这时候,有个仆人从他身后走过,发现后立刻报告了伯爵。伯爵大为恼火,就把卢梭叫到身旁,厉声追问起来。卢梭紧张极了,最后撒谎,说丝带是小厨娘玛丽永偷给他的。最后伯爵索性将卢棱和善良老实的玛丽永同时辞退了。当两人离开伯爵家时,一位长者意味深长地说:“你们之中必有一个是无辜的,说谎的人一定会受到良心的惩罚!”
    果然,这件事给卢梭带来终身的痛苦。四十年后,他在本人的自传《忏悔录》中坦白说:“这种沉重的负担一直压在我的良心上……”“这种残酷的回忆,常常使我苦恼,在我苦恼得睡不着的时候,便看到这个可怜的姑娘前来谴责我的罪行。”
    相似的故事一直在这个世间上演。当然也常看到“现世现报”的事情,比方说作恶多端的人,死得很惨,甚至于连他的家人,也受到连累。我们常看到不可一世的杀人凶手,混世魔王,厉害凶恶,可是他连一个知心的朋友也没有,还随时提心吊胆,害怕别人杀他,这种胆战心惊的日子,难道不是惩罚吗?

行善本身就是奖赏
    新约中明确启示:“我们行善不要厌倦;如果不松懈,到了适当的时节,必可收获。”(迦6:9)又说:“凡恒心行善,寻求真荣、尊贵和不朽的人,赐以永生。”(罗2:7)热心行善的生活方式使我们心安理得、自得其乐。这种喜乐源自上主,而表现在内心的喜乐与平安就是行善的最高奖赏。
    1963年,一位叫玛莉·班尼的女孩写信给《芝加哥论坛报》,因为她实在搞不明白,为什么她帮妈妈把烤好的甜饼送到餐桌上,得到的只是一句“好孩子”的夸奖,而那个什么都不干,只知捣蛋的戴维(她的弟弟)得到的却是一个甜饼。她想问一问无所不知的西勒·库斯特先生,天主真的是公平的吗?为什么她在家和学校常看到一些像她这样的好孩子被天主遗忘了。
    西勒·库斯特是《芝加哥论坛报》儿童版栏目的主持人,十多年来,孩子们有关“天主为什么不奖赏好人,为什么不惩罚坏人”之类的来信,他收到不下千封。每当拆阅这样的信件,他的心就非常沉重,因为他不知该怎样回答这些提问。正当他对玛莉小姑娘的来信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时,一位朋友邀请他参加婚礼。
    当新娘和新郎互赠戒指,也许是他们正沉浸在幸福之中,也许是两人过于激动。总之,在他们互赠戒指时,两人阴错阳差地把戒指戴在了对方的右手上。神父看到这一情节,幽默地提醒:右手已经够完美的了,我想你们最好还是用它来装扮左手吧。
    西勒·库斯特说,正是神父的这一幽默,让他茅塞顿开。右手成为右手,本身就非常完美了,是没有必要把饰物再戴在右手上了。那些有道德的人,之所以常常被忽略,不就是因为他们已经非常完美了吗?天主让善人成为善人,也就是对善人的最高奖赏。

本文标题:如何正确理解天主的赏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