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智慧树]复活的小草


2005-10-21 09:13:43 来源:信德报(第247期)

——一位教友女诗人和她的诗

    李曜彤,一位爱着上主的、虔诚的教友,一位勤奋的青岛女诗人。“德容诗集”《智慧树》蕴涵了她生活、信仰体悟的结晶,闪烁着生命的智慧。她写的诗很有些宗教的味道。而宗教与文学并不相悖,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有些相通之处。譬如境界,在诗歌中所要达到的最高境界与宗教所追求的境界并不矛盾。因此,在她的诗集中,诸如,“渴望的潮水一次一次地涨起\理智的岩岸一次一次地阻拦”《无言》是非常自然的。
    同时,李曜彤又是一个追求诗歌优美博大境界的人,显然她找到了宗教与此之间相互的契合点。她诗中的童真与永恒的母爱主题也都蕴涵了浓浓的宗教意味儿,《母亲》道出“万物出生之前,\母亲您在哪里?\万物出生以后,\母亲您多欢欣。\沧海桑田的变迁,\您付出多少心血,\为了带到永恒,\母亲您整个是爱”。
    她是天主的爱女,她的品德与信仰给人以信任。在诗中你所触摸到的是一颗美好的心灵:“当我在心曲的迷宫里唱诗的时候,歌声的羽翼触摸到祢足下的灰尘,那是光明的云衣。”一种崇高的追求,净化了的心境,也得益于她深切的信仰情愫。
    她的诗能将人的灵魂深处净化,教会所倡导的博爱、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思想也在这本诗集中一一展现:这本诗集所选的作品大致可以分为生活类和自然类,在生活类中,作者以比较明确的思想观点对一些事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想您》有一种博大的情怀,《妈妈》中的反哺意识,《我不是最亮的那颗》则写出了平凡中的伟大。而诗意比较浓郁的,要属写自然类的,如《谁合上了睡莲的脸》写得很具情致,嘹亮而又清纯的喊声,用白鸽很形象地表达出来了。《小草的言语》用了拟人的写法,将责任与奉献心的情怀给予了一抹新绿。
    李曜彤在诗集序言中写到“上主是智慧之神,是祢使我生活在平安、喜乐、与感恩中;是祢造生、种植、培育了我这懂得自己完全无知的智慧之树。”正是这样一种坚定的信仰和感恩的心,使她的诗集和诗歌多次获得国家级金奖、银奖。愿收获的果实属于她,光荣归于天主!

本文标题:[智慧树]复活的小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