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荣福童贞玛利亚—教会的典范


2007-07-10 09:03:57 作者:陆云鹏 来源:信德报(307期)

    圣母玛利亚紧随耶稣基督很早进入了中国,唐代景教碑上我们可以读到记载圣母的事迹。1952年在扬州发现的一块元代遗下的墓碑,上面刻了圣母抱耶稣的圣像,这是方济各会宣传圣母的记录,耶稣会士利玛窦和他的同伴相继进入中国后,圣母的敬礼普遍流传到各地,许多传教士都承认热爱圣母是中国教友的天性,圣母似乎也特殊成为中化民族的母亲了。
    当原祖父母堕落后,天主圣父便向人类预许了第二亚当———救世主耶稣基督,在他诞生以前,整个人类等待着默西亚的福音,天主圣子降生为人,诞生在特定的地域,属于特定的民族,但他的使命却超越空间,他足迹虽没离开巴勒斯坦,但他为整个地球而生活、成长、死亡,他向宗徒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当天主圣父向人类宣布第二亚当的时候,他也预许了第二厄娃圣母玛利亚,厄娃受了蛇的欺骗,成了它的工具,引诱亚当犯了罪。在天主上智的谋划中,第二厄娃却要帮助第二亚当完成救赎人类的使命。
    圣母玛利亚是历史人物,是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人物,她在世上度过了和一般母亲相仿的生活 ,她受苦,受了比普通人更大的苦,她因天主的钟爱,永保圣洁与美善,天主赋予她一个特殊的使命,拣选她为人类的母亲。
    天主救赎人类,本可没有圣母玛利亚,但她却要人类不只给自己一个肉躯,而且还要他们给自己一位母亲。这位母亲怀孕他,养育他,教他学语,教他走路……一位充满圣宠的母亲,本来他也能够一个人占有这位好母亲,在世上她站在基督身旁,襄助他完成救赎工程,和他一起走上加尔瓦略山,为整个人类奉献赎世的祭礼。耶稣基督并不独自占有这位好母亲,他是有血肉的人,他了解我们内心的饥渴,我们需要母亲携着手,才走近天主,所以,他选了自己的母亲,作为我们超性的母亲。
    圣若望说:“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我们也可以说:“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母亲。”
    梵二会议教会宪章第八章主要论述两个主要部分,即“圣母在救赎工程中的地位”与“圣母和教会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将圣母与耶稣,圣母与教会之间两方面的关系,结合到一起进行了探讨,是根据基督其人,并根据他的奥身教会,来认识圣母,整个第八章引用了17处圣经上的原文,遵照圣经的文字记载,随时间顺序,给我们描绘了纳匝肋的童贞玛利亚的形象,比如:在她并不引人注目的一生中走过的“充满信德的人生历程”,还有她的听命,她的爱德和望德,以及她对救赎奥迹所给予的慷慨,大量自觉与负责的合作。所以,圣母并不“只是被动地为天主所用,而是在人类获得救赎的事业中,自愿地提供了合作。”她是所有与天主圣宠取得合作的受造物中的一个典型,“天主圣母”是玛利亚的荣耀,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研讨:(待续)      

本文标题:荣福童贞玛利亚—教会的典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