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要起身,到我父亲那里去”


2008-06-11 09:59:28 来源:信德报(总第340期)

    父亲,对每个人来说,是一个亲切的名字。他抚养了我们,他爱了我们。他也是天主在世的肖像。他为我们播撒汗水,付出极大的心血,却仍然默默无闻,无怨无悔。
  当我们漂流得倦了,就会想起父亲的爱。那是一种终端港湾的温暖,带给我们终极的歇息,在那里,我们得以重新振作。
  孔子曾说:“获罪于天,无所祷也。”他觉得自己得罪了天,却不知道这位真神在哪里,也无处去忏悔。其实,当你有了这种感受的时候,你不妨蹲到坐在椅子上的父亲身边,向他诉说自己的内疚,他可以让你释然。这是父爱,也代表了天父的爱,他会向我们说,“起来吧,孩子,站起来,重新作人。”
  《圣经》中荡子回头的比喻堪称父子亲情不可超越的经典:在中国,父亲没有去世之前,是不可以分家的,然而这位小儿子却要跟父亲分家产,“把我应得的那份给我吧!”可视为不孝,但这位仁慈的父亲却把他的那份送给他。他便往远方去了,过着奢侈淫糜的生活,挥霍尽了财产,又赶上饥荒灾年,过着奴仆的生活,为别人放猪,他恨不能拿猪吃的豆荚来果腹,却没有人给他。失去了生命最后的尊严,饥寒交迫。
    这时,他想起父家的美好,我父有数不尽的家产,我却在这里连猪都不如。于是,他对自己说:“我要起身,到我父亲那里去。”只盼能做他的一位佣工就好了。他回到父亲那里去,父亲在他还在远处的时候,就看见了他,这里也比喻了天父对我们罪人的回头是多么的渴望。
    当回家父亲那里后,小儿子跪下:“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不配再做你的独生子了,把我当成你的一个佣工看待吧。”父亲给他的款待却超过了时常在父亲身边的长子。“一个罪人的回头要比九十九个义人还值得庆贺。”这个故事一波三折,但每次父亲都对小儿子做到了仁至义尽,也比喻了天父是那样地爱我们世人。
    香港著名影人周星驰的无厘头搞笑电影中的亲情尤为令人难忘,尤其是对父子之间的亲情的刻画:譬如,当父亲向他求助时,他拒绝了,父亲向他下跪,天上的雷电立刻劈向他,百试不爽。
    所以,在父亲的有生之年,应孝敬他们,不要让他们失望。(编者

 

本文标题:“我要起身,到我父亲那里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