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主日册封六圣人 显现教会内多元成圣路


2010-10-17 09:30:10 来源:公教报

    十月十七日封圣礼的其中三名新圣人。左起: 加拿大的贝塞修士、澳洲的麦琪乐修女和意大利的瓦拉诺修女。(图:天美社)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月十七日会于在梵蒂冈册封六位圣人,他们当中不少都献身于教育和培育工作,六位新圣人的生平,尽显教会内多元的成圣之道。

    教宗本年二月主持公开枢密会议后,宣布把六位真福册封为圣人,他们分别是澳洲的耶稣圣心圣若瑟会会祖麦琪乐修女(Mary MacKillop)、西班牙的耶稣孝女会会祖耶稣·玛利亚·甘第达(Cipitria Y. Barriola)、意大利的耶稣圣心传道员女修会会祖萨尔扎诺修女(Giulia Salzano)及圣嘉勒隐修会瓦拉诺修女(Battista Varano)、加拿大的圣十字架会贝塞修士(André Bessette)、波兰的特拉朗团体卡齐梅尔恰克神父(Stanislaw Soltys)。

    麦琪乐修女(一八四二—一九〇九)对澳洲儿童的教育贡献良多,她早年与本堂神父创立了两间免费天主教学校,消除文盲。多位年轻妇女参与这教育工作,并成了第一批耶稣圣心圣若瑟女修会修女,与麦琪乐修女一起教育儿童和协助他们的家庭。
    麦琪乐修女到监狱探望死刑犯人,聆听他们,使他们不再害怕和心怀仇恨。她拒绝送钱给当局,因而遭毁谤,被指有意和当局作对,当地主教一八七一年开除她的教籍,并将她修会的修女驱逐出城。
    最后,教区主教取消这决定,并向她和该会修女们道歉,最后修女更得到教宗庇护九世的鼓励,修会获圣座承认。她担任该会总会长至离世。
    耶稣孝女会会祖耶稣·玛利亚·甘第达(一八四五—一九一二)同样献身教育,她年幼时便特别敬爱圣体和圣母,因此也特别爱护穷人,与穷人分享粮食、衣服和大部份工资。
    甘第达修女与五位友人于一八七一年成立耶稣孝女会,该会致力教育女童。虽然甘第达修女学识有限、修会资源不多,但仍勇于回应天主召叫,开办学校,为担任家佣工作的女童提供教育机会。时至今日,耶稣孝女会在十六个国家都有办学。
    耶稣圣心传道员女修会会祖萨尔扎诺修女(一八六四—一九二九)在孤儿院长大,后来在小学任教。她擅长儿童教育工作外,灵修亦非常丰富。
    祖萨尔扎诺修女一九〇五年创立耶稣圣心传道员女修会,这位卓越的传道员为不同年纪的儿童提供宗教教育,也向他们的母亲和工人讲授要理或一般知识。她四十四岁因病退下教师工作,并建立一间教理讲授中心,致力于宗教教育。她一九二九年为准备初领圣体的儿童做好期终试后,翌日去世。
    圣嘉勒隐修会瓦拉诺修女(一四五八—五二四)十八岁蒙召进入修院,但父亲却要她结婚,她二十一岁终能够加入嘉勒隐修会,取名巴蒂斯塔(Battista)。她在隐修生活中以耶稣苦难为生活重心,她担任修会会长至辞世。
    圣十字架会贝塞修士(一八四五—一九三七)十二岁成了孤儿,他在加拿大进入圣十字架会,担任圣母公学门房四十年。
    贝塞热心恭敬圣若瑟,并因这位圣人的转祷而获得病愈,其后大批人慕名而来,其他人也因贝塞的转祷而得到治愈。他在初学生时便被称为「病夫」,但享寿九十一年。他去世后当天,加拿大举国哀悼。
    卡齐梅尔恰克神父(一四三三—一四八九)在讲道和听告解方面表现出色,也关心穷人。他二十三岁加入拉特朗团体,他指导初学生期间成为杰出的灵修导师,受到团体内的弟兄敬仰。他以言行抗衡那不承认超性价值的人文主义。

新闻连接:
    澳洲:真福麦琪乐将在罗马封圣,是澳洲首位受封圣女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主日册封六圣人 显现教会内多元成圣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